甲狀腺癌晚期啥症狀

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包括乳頭狀癌、濾泡狀癌、未分化癌和髓樣癌四種病理型別。以惡性度較低、預後較好的乳頭狀癌最常見,除髓樣癌外,絕大部分甲狀腺癌起源於濾泡上皮細胞。甲狀腺癌可以透過B超、核素掃描、CT和磁共振成像、甲狀腺穿刺活檢、血液檢查等方式檢查出來。對所有甲狀腺的腫塊,無論年齡大小、單發還是多發,包括質地如何,均應提高警惕。主要根據臨床表現,若甲狀腺腫塊質硬、固定,頸淋巴結腫大,或有壓迫症狀者,或存在多年的甲狀腺腫塊,在短期內迅速增大者,均應懷疑為甲狀腺癌。結合B超、核素掃描、針吸細胞學檢查等,確定腫物性質。有的患者甲狀腺腫塊不明顯,因發現轉移灶而就醫時,應想到甲狀腺癌的可能。髓樣癌患者應排除Ⅱ型多發性內分泌腺瘤綜合徵的可能。

甲狀腺癌的晚期,部分患者症狀不明顯,常見的晚期症狀包括頸部包塊,患者頸部出現腫塊,質地較硬,活動度較差,感覺與氣管緊緊粘連;聲音嘶啞,如果腫瘤侵犯到神經時,部分患者出現聲音嘶啞、嗆咳等症狀;還可能會轉移症狀,如果腫瘤出現遠處轉移,會出現相關症狀,如轉移到肺,症狀不明顯,一般透過體檢才被發現;如果轉移到骨,會引起骨痛,需要進行骨掃描檢查。建議患者出現腫物、聲音嘶啞、嗆咳等症狀,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斷治療。

預防甲狀腺癌還要注意日常飲食問題。甲狀腺癌患者應吃富有營養的食物及新鮮蔬菜,避免吃肥膩、香燥、辛辣之品。要注意日常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內傷,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要注意積極鍛鍊身體,增強自身抵抗力,提高抗病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