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體在機體內尿路中生長繁殖,侵犯尿路粘膜或組織而引起的尿路炎症。細菌是最多見的病原體,真菌~病毒~寄生蟲等也可引起感染。根據感染髮生的部位,尿路感染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主要指腎盂腎炎,即腎實質和腎盂的感染性炎症,是由於細菌入侵腎臟所致。腎盂腎炎臨床上分為急性腎盂腎炎和慢性腎盂腎炎。急性腎盂腎炎多數是致病菌經膀胱~輸尿管而到達腎臟,引起炎症,主要表現急性間質性炎症和腎小管上皮細胞不同程度的壞死。關於慢性腎盂腎炎的定義,目前,多數學者認為:過去此診斷過於濫用,認為慢性腎盂腎炎應僅限於腎盂~腎盞有明確的炎症~纖維化和變形者。如果用此診斷標準,則絕大部分慢性腎盂腎炎是在尿路梗塞~尿流不暢或膀胱——輸尿管返流的基礎上附加尿路感染所致。如果沒有上述情況,尿路感染常不會引起嚴重的慢性腎臟疾患。因此,急慢性腎盂腎炎的鑑別,不應該由其病程長短或反覆發作的次數來劃分,而應該由影像學顯示腎盂腎盞是否有變形來區別。下尿路感染主要為尿道炎和膀胱炎,其感染性炎症僅侷限於尿道和膀胱。根據有無尿路功能上或解剖上的異常,尿路感染分為複雜性尿路感染和單純性尿路感染。複雜性尿路感染是指:①尿路有器質性或功能性異常,引起尿路梗阻,尿流不暢;②尿路有異物,如結石~留置導尿管等;③腎內有梗阻,如在慢性腎實質疾病基礎上發生的尿路感染,多數為腎盂腎炎,可引起腎組織損害。長期反覆感染或治療不徹底,可進展為慢性腎功能衰竭。單純性尿路感染則無上述情況,不經治療其症狀及菌尿可自行消失,或成為無症狀性菌尿。等在4596例屍檢中發現慢性腎盂腎炎者僅佔31%,因此認為:成人腎盂腎炎如屬單純性,很少引起終末期腎病)或病理上的慢性腎盂腎炎。根據病史,尿路感染又分為初發和再發,後者又分為復發和再感染。初發性尿路感染即第一次發作;復發是指治療不徹底,常在停藥後6周內再次發作,與原初感染的細菌同株同血清型,多見於腎盂腎炎;再感染是指原初感染已治癒,由不同菌株再次感染,常發生在原初治療停藥6周之後,多見於膀胱炎。再發頻繁者必須尋找原因。過去臨床中研究的尿路感染,多指一般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引起的感染。近年來,隨著醫學研究的發展,對l-型細菌~真菌~寄生蟲尿路感染以及男性~小兒~妊娠期~慢性腎衰併發的尿路感染等特殊的尿路感染有了新的認識。本書對這些特殊尿路感染的研究概況及進展也作了一一介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