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丘腦錯構瘤治療方法

下丘腦錯構瘤(HH)又稱灰結節錯構瘤、下丘腦神經元錯構瘤,是臨床極為罕見的先天性腦組織發育異常性病變。實際上,下丘腦錯構瘤是發生於下丘腦下部或灰結節區的異位神經組織,而並非真性腫瘤。人群發病率約為1/5~10萬,女性稍多於男性。主要於嬰幼兒及兒童期發病,平均發病年齡為22個月。主要有性早熟、痴笑性癲癇、部分病例可伴有其他型別癲癇或行為異常等表現。

特異性癲癇:痴笑性癲癇是下丘腦錯構瘤最具特徵性的臨床症狀,痴笑樣癲癇屬於間腦性癲癇的一種,表現為發作性傻笑,持續數秒或數十秒而突然停止,發作時無神志喪失,每天可發作數十次。痴笑多在嬰幼兒開始,隨年齡增加而發作漸頻繁。但痴笑性癲癇須符合下述條件方可診斷:無外界誘因、反覆性及刻板性發笑、可伴有其他型別的癲癇、EEG有改變。痴笑性癲癇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長期發作可導致認知和行為障礙,進而發展成複雜部分性癲癇、強直性癲癇、強直-陣攣癲癇和繼發性全面性癲癇。女孩表現為月經初潮並乳房發育、陰毛生長、外陰飽滿有色素沉著;男孩表現為陰莖粗大、痤瘡、鬍鬚、聲音變粗、肌肉發達等青春期特徵。性早熟兒童的LH,FSH及雌或雄激素水平增高,過早進入青春期,因骨骼發育過快,早期表現為生長超速,但亦較早停止發育,喪失了身高發育的潛力而使身材矮小。性早熟可能與錯構瘤記憶體在獨立的內分泌功能單位有關。

可選擇手術治療:性早熟藥物治療無效者;或雖治療有效,但用藥期間發生共濟失調、發作性癲癇等神經系統症狀者;或經濟上無力承擔藥物治療費用者;痴笑性癲癇及其他型別癲癇藥物治療無效者;腫瘤的佔位效應造成神經功能障礙者。術式可選擇:翼點入路、經胼胝體前穹隆間入路和神經內鏡。隨著影像學的發展及顯微外科技術的提高,下丘腦錯構瘤全切率明顯增加,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錯構瘤全切除後性早熟症狀停止,激素水平恢復正常。部分患兒癲癇發作完全停止或發作次數明顯減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