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特納綜合徵的病因是什麼

特納綜合徵是由於X染色體缺失或結構異常所致的染色體異常性疾病。正常女性有2條X染色體,但綜合徵患者其中的1條X染色體缺失或結構異常,臨床中最常見的染色體核型為45,X,約佔50%,與精子/卵子在減數分裂或受精卵在有絲分裂時,性染色體不分離有關;在某些情況下,個體有一部分細胞的染色體?缺失,而剩餘的另一部分細胞染色體卻完全正常,這稱為嵌合體?,如45,X/46,XX,約佔25%;另外,X染色體結構發生改變,如長臂或短臂缺失、等臂染色體、環狀染色體,也可引起本病的發生。

目前研究表明X染色體的短臂和長臂上均有調控性腺發育和身高增長的相關基因,故X染色體缺失或結構異常就會引起單倍劑量不足,繼而導致性腺不發育、身材矮小。

由於性染色體異常,卵巢不能生長和發育,因此卵巢呈條索狀纖維組織,無原始卵泡,也沒有卵子。故缺乏女性激素。導致第二性徵不發育和原發性閉經,是人類惟一能生存的單體綜合徵。其異常核型包括:①45,XO。是最多見的一型,95%自然流產淘汰,僅少數存活出生,有典型臨床表現;②45,XO/46,XX,即嵌合型。約佔本徵的25%;③46,Xdel或46,Xdel,即一條X色體的短臂成長臂缺失;④46,Xi:即一條X染色體的短臂缺失,形成等臂染色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