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熱性驚厥和無熱驚厥

熱性驚厥是小兒時期較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的緊急症狀,在嬰幼兒更為多見,好發年齡為6個月至5歲,以9個月至20個月為高峰,其發病率約為2百分之至4百分之,在歐美為2百分之至5百分之。

熱性驚厥大多由於各種感染性疾病引起,以上呼吸道感染最為多見,其發作的典型臨床表現是:意識突然喪失,多伴有雙眼球上翻,凝視或斜視,面肌或四肢肌強直,痙攣或不停地抽動。發作時間可由數秒至幾分鐘,有時反覆發作,甚至呈持續狀態。嚴重的熱性驚厥可遺留神經系統的後遺症。

無熱驚厥常見於代謝性疾病、營養障礙性疾病;各種中毒性腦病、中樞神經系統病變、癔病、癲癇等。此類疾病通常不發熱,但有時因驚厥時間較長,也可以引起體溫升高。

此時發熱為驚厥的後果而不是原因,一般透過詳細的詢問病史,尋找疾病的原發灶和病因後,熱性驚厥和無熱驚厥不難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