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咳雙清膠囊 - 中藥

感咳双清胶囊,中成药名。由黄芩苷、穿心莲内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火炽盛者,症见发热、咳嗽、咽痛、头痛、鼻塞、舌尖边红、苔薄黄。

成分

黃芩苷、穿心蓮內酯。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淡黃色至黃綠色顆粒及粉末;味苦、辛,有麻舌感。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肺火熾盛者,症見發熱、咳嗽、咽痛、頭痛、鼻塞、舌尖邊紅、苔薄黃。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陳秀東透過進行感咳雙清膠囊聯合沙丁胺醇治療小兒毛細支氣管炎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感咳雙清膠囊聯合沙丁胺醇治療兒童毛細支氣管炎能縮短症狀消失時間,改善呼吸功能,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7,32(11):2133-2136.) 2、文觀華透過進行感咳雙清膠囊聯合蒙脫石散治療病毒性胃腸炎的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病毒性胃腸炎應用感咳雙清膠囊聯合蒙脫石散治療的療效較好,有效緩解患者臨床症狀,降低患者的痛苦,避免病情加重出現併發症,且治療安全可靠,不良反應少,值得臨床推廣。(心電圖雜誌(電子版),2017,6(02):226-227.)

規格

每粒裝0.3g(含黃芩苷150mg,穿心蓮內酯37.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偶見便秘。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脾胃虛寒者慎服。 4、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5、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慎用,並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7、服藥期間,若患者發熱體溫超過38.5℃,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或扁桃體有化膿者應去醫院就診。 8、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