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植入去法令紋 - 醫療美容

硅胶植入去法令纹是指将硅胶假体植入到法令纹部位,以达到消除法令纹的效果。法令纹即鼻唇沟,是鼻翼两侧至口角旁的皱褶,是面颊部和上唇的分界线。从解剖上讲,它位于口轮匝肌外侧与提上唇肌和颧大肌融合处外侧。鼻唇沟是面中部1/3衰老的最明显表现之一,其生成有着多方面的因素,不仅是典型的皮肤组织老化造成皮肤表面凹陷的现象,也是面颊部动力软组织与非动力软组织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通过硅胶植入去除法令纹,可使面部更显年轻,外形更优美观自然。

  • 标题:硅胶植入去法令纹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5000~8000元
  • 恢复时间:1~3月

適用人群

法令紋明顯,有整形要求者。

禁忌人群

1、面部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2、年齡未滿18歲,且獨自就醫要求手術者。3、年歲太大,身體不好,不能耐受手術者。4、患有嚴重出血性疾病或最近長期持續服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5、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以及對麻醉藥物或填充物質過敏者。6、患有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7、存在精神異常或各種心理障礙,不能配合醫生者。8、心理準備不足或要求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9、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本方法屬於侵入性操作,術後可能會發生感染。首先要加強術中無菌操作,術後注意護理,保持手術部位乾燥清潔,可遵醫囑服用抗生素。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治療。2、血腫手術中有出血的可能,若術中傷及中小血管即會造成出血、血腫,故術前及術後禁用抗凝血藥物。3、神經損傷可能與術中操作不當有關,通常可出現區域性麻木或感覺異常等情況。需及時就醫進行診治。4、排斥反應儘管常用的矽膠假體發生排斥反應的機率很低,但任何組織代用品置入人體內都可能發生異物排斥反應。急性排斥反應表現為區域性迅速腫脹或腫脹不消退反而加重,面板充血,皮溫升高,切口有淡紅色血水滲出,一般出現在術後數小時至2周。慢性排斥反應一般於手術2周後發生,表現為無誘因區域性面板充血發紅、不適,嚴重者充血紅腫,甚至可出現面板穿孔。5、假體移位、偏斜剝離過淺、腔隙過於寬大或部分剝離不充分,剝離腔隙雙側不對稱或不居中,術後撞擊或壓迫等均是假體移位的原因。必要時可將異常矽膠假體取出,再選擇合適的時機再次植入。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矽膠植入去法令紋的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手術操作、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矽膠長時間在人體內,可能會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移位等問題,雖然對人體沒有嚴重的影響,但會影響面部的視覺和觸覺美。此時患者可諮詢醫生將原先的矽膠取出,在合適的時機進行再次植入。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有輕微疼痛感;如有血痂或分泌物,請用鹽水擦拭。處理方式包括:術區避免沾水、用力和揉搓;避免彎腰低頭;不要做誇張表情;應用抗生素3~5天,必要時可服用止痛藥(如去痛片、曲馬多等);確保手術部位清潔,避免切口感染。2、快速消腫期(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吸收消失,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前不能沾水;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如果傷口上有血痂或分泌物,可用無菌鹽水擦拭。3、拆線日(第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注意事項: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8天~15天)此期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注意事項: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避免擠壓、按揉手術部位。5、組織恢復期(16天~30天)腫脹逐漸吸收,可見輪廓效果。注意事項:注意鍛鍊,合理飲食,維持體態;術後1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6、效果穩定期(31天~90天)術後有可能會出現面部麻木情況,可能與術中神經觸碰有關,一般數月後逐漸恢復。注意事項:術後3個月內,不得做面部按摩,不得揉搓額部手術區域;半年後請聯絡醫生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手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確認對矽膠假體或麻醉藥物無過敏。3、面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斯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1周禁止吸菸、飲酒等。6、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7、手術當天不要化妝,保持頭面部清潔。8、術前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9、為防止感染和出血,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

相關醫學知識

形成鼻唇溝的因素很多,主要是受重力影響以及面板與肌肉的彎曲摺疊。顴大肌、顴小肌、提上唇肌、提上唇鼻翼肌、提口角肌、笑肌等肌肉的收縮都參與了口周的表情運動,這些肌肉的運動與老化、鬆弛,加上重力的影響,促進了鼻唇溝的形成。從組織學角度來看,鼻唇溝是由較厚的纖維組織、提上唇肌、提上唇鼻翼肌及其分支出來的肌纖維、部分口輪匝肌纖維以及其上方的筋膜組織構成。鼻唇溝下緣為較細長的表淺皺紋,越往上越寬大深邃,有些人出生時鼻基底部就有較深的凹陷,從解剖學角度觀察,可見這一部位呈管狀結構,此類人群成年後往往鼻唇溝較常人要深。此外,肌肉與真皮間脂肪組織的缺乏也是形成鼻唇溝的一個重要原因。35歲以後面部老化,皺紋深部的軟組織萎縮,面板受重力影響下垂,特別是原本脂肪較多的部位更易形成外八字樣外觀的皺紋。同時,上頜骨的凹陷以及周圍的顴骨和顴弓的突出會讓鼻唇溝顯得更為明顯。從生理、病理的角度來看,形成鼻唇溝的因素很多,而從外觀美學的角度來看,可使用矽膠假體,針對性地、層次位置準確地對凹陷的部位進行植入、填充,即可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

優劣勢

1、優點能有效改善法令紋,且效果持久、明顯。2、缺點假體對周圍組織有一定刺激性;可能出現感染等多種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