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黴素甲硝唑搽劑 - 西藥

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西药名。为抗痤疮制剂。用于寻常痤疮,也可用于溢脂性皮炎及酒糟鼻、毛囊炎。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鹽酸克林黴素、甲硝唑。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澄清液體,有乙醇臭。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尋常痤瘡,也可用於溢脂性皮炎及酒糟鼻、毛囊炎。

規格

40ml。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塗於患處;一日3次,2周為一療程;必要時可重複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韋克基透過羅紅黴素、葡萄糖酸鋅片口服聯合外用克林黴素甲硝唑搽劑治療痤瘡觀察,得出結論羅紅黴素、葡萄糖酸鋅片口服聯合外用克林黴素甲硝唑搽劑治療痤瘡效果明顯,值得臨床借鑑應用。(中國醫藥指南,2011,9(34):118-119.)

不良反應

可引起面板乾燥,區域性刺激,皮疹等過敏反應。

禁忌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其他面板感染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不宜大面積長期使用。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中所含克林黴素(氯潔黴素)為抗生素,抗菌譜與紅黴素相似,主要對革蘭陽性菌有較高抗菌活性,其作用機制是抑制菌體蛋白質合成;甲硝唑有抗厭氧菌作用。兩藥並用可抑制殺滅痤瘡丙酸桿菌,並減少表皮脂肪酸生成,有利於痤瘡治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溶液1ml(約相當於克林黴素10mg),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2mol/L鹽酸溶液2ml使溶解,在水浴中加熱10分鐘,緩緩加入10%無水碳酸鈉溶液5ml,搖勻,滴加2%亞硝基鐵氰化鈉溶液,搖勻,溶液顯紫紅色。 2、鹽酸克林黴素含量測定項下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的主峰保留時間應與克林黴素對照品的主峰保留時間一致。 3、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甲硝唑8mg),加氫氧化鈉試液2ml,溫熱,溶液顯紫紅色;滴加稀鹽酸溶液使成酸性後,溶液變成黃色,再滴加過量的氫氧化鈉試液,溶液成橙紅色。 4、取甲硝唑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77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41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3.5-5.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乙醇量:應為15%-2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E)。 3、其他:應符合搽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T)。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5ml樣品溶液,置25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取10ml注入液相色譜儀,照鹽酸克林黴素含量項下的方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606頁)。 2、甲硝唑,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00ml量瓶中,加鹽酸溶液(9-1000)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用鹽酸溶液(9-1000)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77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6H9N3O3的吸收係數為377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