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花丸 - 方劑

葛花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二五三。具有醒酒,解毒,消痰之功效。主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

  • 名称:葛花丸
  • 出处:《普济方》卷二五三
  • 功用:醒酒,解毒,消痰
  • 主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

組成

葛花半兩,砂仁半兩,木香一兩,沉香一分,豆蔻一分,畢澄茄一分,陳皮(去皮)一兩,烏梅十四個,半夏(湯泡七次,汁浸煮曬乾,切作片,另用姜炒幹用)二十一枚,山果半兩,茯苓一分,枳實(去瓤,麩炒)一兩,葛粉末半兩,甘草(炙)一分。

用法用量

上藥為末,煉蜜為丸,如龍眼大。每次服一丸,含化。

功用

醒酒,解毒,消痰。

主治

飲酒太過,嘔吐痰逆。

重要文獻摘要

《2008上海研究生學術論壇主題論文集》:“古時在外求醫不便之際,提示病人應用它們確實便捷可行,療效可靠。商客應酬,飲酒較常人為多,此書設專篇敘述酒病證治。有針對飲酒過度,一時醉倒之解酒化毒丹;也有酒蘊積腦中不散,引致吐血鼻血之葛花丸;酒積年久成黃疸之酒膽丸、茵陳湯;還有飲酒前預服之不醉丹...這些方面說明作者作為一醫政人員,盡心為商人著想,也體現醫學訓科作為醫政官員為本地的特殊的人群提供了更多的醫學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