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諾沙星滴眼液 - 西藥

依诺沙星滴眼液,西药名。为喹诺酮类抗菌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依諾沙星。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敏感菌引起的結膜炎、角膜炎等眼部感染。

規格

8ml:24mg。

用法用量

滴眼,一次1-2滴,一日4-6次。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可有輕微刺激感,不影響使用。

禁忌

對本品及氟喹諾酮類藥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只用於滴眼。 2、使用過程中若出現皮疹等過敏症狀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未證實喹諾酮類藥物有致畸作用,但對孕婦用藥進行的研究尚無明確結論。鑑於本藥可引起未成年動物關節病變,故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時應暫停哺乳。 4、兒童用藥:18歲以下患者禁用。 5、老年用藥:老年患者常有腎功能減退,因本品部分經腎排出,需減量應用。 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長期大量使用經區域性吸收後,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同的藥物相互作用,如可使茶鹼類、環孢素、丙磺舒等藥物血藥濃度升高,增強抗凝藥華法林的抗凝作用,干擾咖啡因的代謝等。

藥理作用

本品具廣譜抗菌作用,尤其對需氧革蘭陰性桿菌抗菌活性高,對下列細菌在體外具良好抗菌作用:腸桿菌科的大部分細菌,包括枸櫞酸桿菌屬、陰溝、產氣腸桿菌等腸桿菌屬、大腸埃布菌、克雷伯菌屬、變形桿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弧菌屬、耶爾森菌等。常對多重耐藥菌也具有抗菌活性。對青黴素耐藥的淋病奈瑟菌、產酶流感嗜血桿菌和莫拉菌屬均具有高度抗菌活性。對銅綠假單胞菌等假單胞菌屬的大多數菌株具抗菌作用。本品對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具抗菌活性,對肺炎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和糞腸球菌僅具中等抗菌活性。對沙眼衣原體、支原體、軍團菌具良好抗微生物作用,對結核桿菌和非典型分支桿菌也有抗菌活性。對厭氧菌的抗菌活性差。

毒理作用

依諾沙星為殺菌劑,透過作用於細菌DNA螺旋酶的A亞單位,抑制DNA的合成和複製而導致細菌死亡。

藥代動力學

本品為區域性用藥,只有少量吸收。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2、取本品適量,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製成每1ml中含依諾沙星4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ⅣA)測定,在266nm與346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4.5-5.5(附錄ⅥH)。 2、顏色:取本品,與黃色或黃綠色2號標準比色液(附錄ⅨA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 3、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2ml,置25ml量瓶中,用流動相A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依諾沙星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4倍(0.4%),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5倍(1.5%)。 4、其他:應符合眼用製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G)。

含量測定

精密量取本品2ml,置25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照依諾沙星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