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磺丙脲片 - 西藥

氯磺丙脲片,西药名。为降糖药。适用于单用饮食控制疗效不满意的轻、中度Ⅱ型糖尿病,病人胰岛β细胞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功能,并且无严重的并发症。本品还可用于中枢性尿崩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磺丙脲。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單用飲食控制療效不滿意的輕、中度Ⅱ型糖尿病,病人胰島β細胞有一定的分泌胰島素功能,並且無嚴重的併發症。本品還可用於中樞性尿崩症。

規格

0.1g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1、常用量一次0.1-0.3g,一日一次。開始在早餐前服0.1-0.2g,以後每週增加50mg,一般劑量每日0.3g,最大劑量每日0.5g;分次服可減少胃腸反應,也可改善高血糖的控制。2、對成人尿崩症,每日0.1-0.2g,一次服,每2-3日按需遞增50mg,最大劑量0.5g。

不良反應

1、可有腹瀉、噁心、嘔吐、頭痛、胃痛或不適。2、較少見的有皮疹。3、少見而嚴重的有黃疸、肝功能損害、骨髓抑制、粒細胞減少(表現為咽痛、發熱、感染)、血小板減少症(表現為出血、紫癜)等。4、可引起水鈉瀦留、低血鈉症。

禁忌

下列情況應禁用:1、Ⅰ型糖尿病人。2、Ⅱ型糖尿病人伴有症酸中毒、昏迷、嚴重燒傷、感染、外傷和重大手術等應激情況。3、肝、腎功能不全和心衰患者。4、對磺胺藥過敏者。5、白細胞減少的病人。

注意事項

1、下列情況應慎用:體質虛弱、高熱、噁心和嘔吐、甲狀腺功能亢進、老年人。2、用藥期間應定期測血糖、尿糖、尿酮體、尿蛋白和肝、腎功能,並進行眼科檢查等。3、排洩較甲苯磺丁脲慢,不要在晚上、尤其不進食情況下服藥,易發生低血糖,引起低血糖反應時間持久而嚴重,糾正低血糖後也要注意觀察3-5日。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酒精同服時,可以引起腹部絞痛、噁心、嘔吐、頭痛、面部潮紅和低血糖。2、與β受體阻滯劑同用,可增加低血糖的危險,而且可掩蓋低血糖的症狀,如脈率增快、血壓升高;小量用選擇性β 受體阻滯劑如阿替洛爾(atenolol)和美託洛爾(metoprolol)造成此種情況的可能性較小。3、氯黴素、胍乙啶、胰島素、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保泰松、羥保泰松、丙磺舒、水楊酸鹽、磺胺類與本品同時用,可加強降血糖作用。4、腎上腺皮質激素、腎上腺素、苯妥英鈉、噻嗪類利尿劑、甲狀腺素可增加血糖水平,與本類藥同用時,可能需增加本類藥的用量。5、香豆素類抗凝劑與本類藥同用時,最初彼此血漿濃度皆升高,但以後彼此血漿濃度皆減少,故需要調整兩者的用量。

藥理作用

本品為降血糖藥。1、刺激胰腺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先決條件是胰島β細胞還有一定的合成和分泌胰島素的功能。2、透過增加門靜脈胰島素水平或對肝臟直接作用,抑制肝糖原分解和糖原異生作用,肝生成和輸出葡萄糖減少。3、也可能增加胰外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糖的利用(可能主要透過受體後作用),因此,總的作用是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4、此外,本品還具有抗利尿作用,可降低遊離水的清除,於部分性尿崩症患者,可加強殘存的抗利尿激素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快,蛋白結合率很高,為88%-96%,口服後2-6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持續作用24-48小時,個體差異大,個別病人中其作用可達數週,半衰期為25-60小時。口服量的80%-90%由腎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