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丸 - 方劑

百岁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二一〇)。主治恶疾杂下及脾泄。

  • 名称:百岁丸
  • 别名:百岁丸
  • 出处:《普济方》卷(二一〇)
  • 主治:恶疾杂下及脾泄

組成

漏籃子(大者)一個,阿膠半兩,木香半兩,黃連半兩,罌粟殼半兩,乳香(別研)少許。

用法用量

上除乳香外,將其餘五味剁成小塊,炒令焦黑色存在,不令煙絕,為末,乳香和勻,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一歲一丸,因其年數服之,米飲送下,不拘時候。

主治

惡疾雜下及脾洩。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衛生寶鑑》:“一切惡痢雜下及休息痢。百歲丸:用漏籃子一個大者,阿膠、木香、黃連、罌粟殼各半兩,俱炒焦存性,人乳香少許為末,糊丸梧子大。每一歲一丸,米飲下。《江蘇省地方誌》:“民國期間,縣內一些規模較大的中藥店能加工多種傳統中成藥,如吳裕和的‘紫雪散’、‘小兒回春丹’、‘安宮牛黃丸’、‘琥珀抱龍’,壽康的‘百歲丸’等。此外造有不少名醫秘製丸、散、膏、丹,如仲院許氏傷骨科的自制“整骨膏”,蘇陳大家舍喉科的“唱昔”等。”

各家論述

楊士瀛:凡漏瘡年久者,復其元陽,當用漏籃子輩加減用之,如不當用而輕用之,又恐熱氣乘虛變移結核,而為害尤甚也。又按《類編》雲,一人兩足生瘡,臭潰難近,用漏籃子一枚,生研為末,入膩粉少許。井水調塗。俞。薷此物不摸服餌。止宜入痞科也。(《直指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