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陳氏木香散 - 方劑

加减陈氏木香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金鉴》卷五十八。主治痘中厥逆,因气血虚寒而发,爪甲色白,小便清利,痘色灰陷,泄泻不食等。

  • 名称:加减陈氏木香散
  • 出处:《金鉴》卷五十八
  • 主治:痘中厥逆,因气血虚寒而发,爪甲色白,小便清利,痘色灰陷,泄泻不食等

組成

人參,肉桂,茯苓,半夏(姜制),白朮(土炒),丁香,肉豆蔻(面裹煨),甘草(炙),訶子肉(面裹煨),木香(煨)。

用法用量

引用生薑,水煎服。

主治

痘中厥逆,因氣血虛寒而發,爪甲色白,小便清利,痘色灰陷,洩瀉不食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醫宗金鑑》:“痘中厥逆之證,有因氣血虛寒發厥者,有因毒熱鬱閃發厥者。爪甲色白,小便清利,其痘色更見灰陷瀉洩不食等證,此外陽衰內陰盛,乃寒厥也,以加減陳氏木香散主之,寒甚者附子理中湯主之。若爪甲色紅,小便赤澀,其痘色更見紫黑,煩躁悶亂等證,此係陽毒內攻,熱極反寒,是熱厥也,宜梔子金花湯治之,裡實者承氣湯下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