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手術後需要放療嗎

食道癌在手術後,根據病情變化大部分都需要做放療或者是化療。早期發病的人在做完食道癌手術後如有殘留需要做放療,食道癌中期的患者可以進行姑息性手術,術後再做放療,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擴散和轉移。晚期癌症在手術後第二週到第三週之間可以開始做放化療。

食道癌這種疾病在發病初期可以透過手術進行治療,在晚期的時候也有些患者是可以接受姑息手術的。但是有些人做完手術之後,醫生要求再做一段時間的放療,這種情況讓一些剛剛做完手術的人覺得非常不理解,想知道食道癌手術後需要放療嗎?
事實上食道癌在早期、中期和晚期都可以接受手術,只是手術的性質會有所區別。但是在手術後,根據病情變化大部分都需要做放療或者是化療,放化療的選擇主要看患者對哪種治療方法更有耐受性。下面就來給大家講講各個時期食道癌手術方法和放療作用:
早期
早期發病的人在做完食道癌手術後,應該定期做檢查,如果發現有復發的情況或者還有殘留的癌細胞組織,就需要用放療來抑制癌細胞生長。
中期
食道癌中期的患者做根治性手術的難度比較大,但是可以進行姑息性手術。姑息性手術雖然不能將癌細胞全部清除,但是至少可以將感染面積最大的部分清理掉。手術後再做放療,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擴散和轉移。
晚期
病情發展到晚期,癌細胞會擴散到鎖骨上淋巴部位,淋巴轉移可能是區域性的也可能是全身性的,所以手術基本上不是針對食道癌,多數都是針對淋巴。需要對淋巴轉移癌細胞進行清掃,清掃手術後第二週到第三週之間可以開始做放化療。
看了上面的介紹,相信大家都知道了食道癌手術後需要放療嗎?放療和化療這類方法不僅可以作為晚期癌症的治療手段,也可以作為手術後聯合治療的手段,所以為了能夠讓癌細胞擴散的速度得到一定的減緩,在做完手術後,也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的化療或者放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