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中藥治胃病好

治療胃病療效顯著的中成藥主要有香砂養胃丸、附子理中丸等,萎縮性胃炎可選擇服用溫胃舒膠囊和虛寒胃痛沖劑,也可對症口服大山楂丸,可起到益胃養胃和行氣消導的作用。另外,患者可以根據病症用水煎服加味香蘇飲和金延香附湯一類方劑。

由於人們日常飲食結構的變化,特別是對於愛吃刺激性食物的人來說,就比較容易患上慢性胃炎或者胃潰瘍一類胃部疾病。而此時必然會出現胃痛胃脹和消化不良等症狀,故需要及時服藥治療,而中藥就可以作為首選。那麼什麼中藥治胃病好呢?
一、中成藥治胃病
治療胃病的中成藥主要有香砂養胃丸、附子理中丸、木香順氣丸以及開胸順氣丸等。如果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也可以選擇服用由黨參、白朮和山楂加工炮製而成的溫胃舒膠囊,像陰虛胃痛沖劑、虛寒胃痛沖劑也可作為備選用藥。另外,還可以對症使用大山楂丸和歸脾丸來調理胃部功能,以起到益胃養胃和行氣消導一類作用。
二、中藥方劑治胃病
1.氣滯血瘀型
胃病可能與氣滯食阻和血瘀有關,治療時需要堅持以理氣養胃以及和血通降為主要原則。建議患者用水煎服加味香蘇飲,可以使用到的主要藥物有橘皮、雞內金、木香以及佛手等,也可以服用桃紅四物湯調理。
2.肝鬱化火型
肝鬱化火是導致胃病發作的原因之一。此時治療應該選擇功效為理氣化瘀和養胃通絡的中藥方劑,可每日早晚用水煎制金延香附湯服用,其中起到療效的中草藥成分涉及金鈴子、大腹皮、柴胡、元胡以及香附子等。但要注意療程相對較長,可能要連續服用至少3個療程。
3.中焦溼熱型
中焦溼熱可導致慢性胃炎等胃病發生,出現胃脘脹痛和食慾不振多種症狀。建議可煎制清胃健中湯服用,若胃痛顯著可以加入適量黃連和蒲公英。透過3-4個療程的服藥,可以起到益氣健中和清熱燥溼的療效,可以從根本上調理胃部功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