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皰疹性口炎是什麼

小兒皰疹性口炎是一種急性感染性疾病,該疾病一般發生在6歲之前,患上該疾病大多是因為病毒、細菌或真菌感染所引起的,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也可能會導致患病。患病後主要症狀表現為發燒,口腔會出現小皰疹,隨著病情的發展形成潰瘍,治療上以抗病毒為主,還應該注意飲食清淡。

寶寶在出生後需要特別悉心照料,因為寶寶的抵抗力和抗病能力都比較弱,如果受到了細菌和病毒的感染就很容易患上疾病,例如一些寶寶口腔會出現皰疹。當出現這種情況後,會讓寶寶疼痛難忍,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小兒皰疹性口炎,但大多數人對這種疾病並不瞭解。那麼,小兒皰疹性口炎是什麼呢?
一、小兒皰疹性口炎是什麼
小兒皰疹性口炎是一種急性感染性疾病,一般發生在6歲之前,尤其是出生6個月到三歲之間的嬰幼兒最為多見,這是一種病毒感染,也就是單純性皰疹病毒。皰疹可以發生在口腔黏膜的任何一個部位,並且早期通常是小皰疹破潰之後,口腔黏膜就會出現小潰瘍,還會伴有劇烈疼痛感。臨床症狀一般兩週左右就會逐漸消失,該疾病具有一定的傳染性,患病期間需要及時去口腔科就診,不僅需要積極治療,還應該做好護理工作,保持口腔衛生。
二、小兒皰疹性口炎的病因
小兒皰疹性口炎主要是因為病毒、真菌或細菌引起的,還有可能是不注意口腔衛生或各種疾病,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造成的,其中大多是因為單純皰疹病毒I型引起的。患病後患兒的唾液、大小便和面板病變都可以分離出病毒,該疾病一般表現為口唇、咽部出現小皰疹,這病情的發展會形成潰瘍。這會使患兒出現疼痛感,從而出現拒食的情況,該疾病會受到病毒的干擾,導致口腔黏膜受到炎症刺激,增加唾液分泌,加重患兒流口水的現象。
三、小兒皰疹性口炎的症狀
該疾病發病比較急,主要症狀表現為發燒,一般是高燒39度左右,一段時間後口腔會出現小皰疹,還會形成潰瘍,然後逐漸被黃白色分泌物覆蓋,之後會形成大面積潰瘍,部分患兒會伴有咽部疼痛的症狀。患病後患兒在吃飯和睡覺時會哭鬧不止,該疾病具有一定的自愈性,一般兩週左右潰瘍就會逐漸恢復。
四、小兒皰疹性口炎的治療方法
該疾病大多是因為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口腔炎症,所以需要以抗病毒治療為主,一般是使用阿昔洛韋軟膏外塗,還應該口服利巴韋林。也可以使用一些清熱解毒的中藥,例如抗病毒口服液、蒲地藍口服液等,在治療期間需要注意飲食清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