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中扭傷骨損傷不宜立即貼膏藥

  每個人都想身體好好的,隨著日子的變長,早晚人們的戶外活動顯著增加,而運動扭傷也時有發生。特別提醒,運動扭傷部位不可馬上貼膏藥,因為膏藥的主要作用是活血化淤,此時使用膏藥可能會加劇腫脹。

  出現扭傷、拉傷之後,要立即停止運動,以免加重傷情,並採取相應的急救處理措施。如果出現抽筋,應反向拉抻抽筋部位的肌肉,同時進行區域性按摩。如果出現肌肉拉傷,應馬上在痛處敷上冰塊或冷毛巾,保持30分鐘,切忌揉搓和熱敷。

  急性扭傷拉傷大都伴隨著劇烈的疼痛,如果疼痛難忍,可以使用外用止痛藥,而不要一味忍耐。對於緩解疼痛,很多人更偏愛吃止痛藥。其實,從藥效上講,外用止痛藥與口服止痛藥效果不相上下。外用止痛藥直接作用在區域性,使用時只需直接塗抹在疼痛部位,便可以透過面板迅速滲透,快速有效止痛。這能同時避免對胃腸的刺激,安全性高,使用也方便。

  一些人,特別是老年人多認為中藥膏藥才是治療扭傷拉傷的良藥。但專家指出,中藥膏藥種類繁多,有些卻不具備消炎的功能。平日裡的扭傷拉傷,更是不能立即貼膏藥,膏藥具有活血散淤的作用,反而會加速腫脹。而如果扭傷部位腫脹、面板青紫或疼痛長時間不能緩解,應立即到正規醫院就診。

  一般來講,運動損傷往往與熱身運動不充分有關。為此,運動專家建議,避免運動損傷,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對容易受傷的部位,要做一些輔助性的熱身活動,例如打籃球、踢足球之前,要針對性地活動一下踝關節、膝蓋,壓壓腿。

  此外,還要加強運動中的自我保護,選擇合適的運動場地,穿好運動裝備並且瞭解一些運動過程中的自我保護動作。比如身體失去平衡時,應立即向前或向後跨出一大步,以避免摔倒;快要跌倒時,要立即低頭、屈肘、團身,以背部著地,順勢做滾動動作,不可用直臂撐地,以免造成骨折。保持良好心態,每次運動量不貪多,也很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