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鑑別老年痴呆症

  阿爾茲海默症(ad)是一組病因未明的原發性退行性腦變性疾病,就是所說的老年痴呆病,多發病於老年人,老年痴呆發病較隱匿,剛開始不容易被發現,由發病至死亡平行病程約8-10年,ad為特點性、進行性病程,無緩解,那麼如何診斷鑑別老年痴呆呢?

老年痴呆的診斷鑑別

臨床診斷

  1.根據病史及精神檢查其主要臨床相為痴呆綜合徵。

  2.起病緩慢,呈進行性,可有一段時間不惡化,但不可逆。

  3.病程在四個月以上。

  4.透過神經系統檢查及腦電圖、ct檢查排除腦動脈硬化及其他原因引起的痴呆。

檢查檢驗

  腦電圖檢查,第一階段多數正常。第二階段可見到慢波明顯增多,第三階段可見到全面的慢波,為重度異常。\r\n腦部ct檢查,第一階段多數正常。第二階段可見到腦室增大及腦溝變寬等異常,也有少數病人檢查結果正常。第三階段ct檢查結果為全面的腦萎縮。

 所需檢查

  ad患者的腦電圖變化無特異性。ct、mri檢查顯示皮質性腦萎縮和腦室擴大,伴腦溝裂增寬。由於很多正常老人及其他疾病同樣可出現腦萎縮,且部分ad患者並沒有明顯的腦萎縮。所以不可只憑腦萎縮診斷ad。spect和正電子發射斷層成像可顯示ad的頂-顳葉聯絡皮質有明顯的代謝紊亂,額葉亦可能有此現象。ad病因未明,目前診斷首先主要根據臨床表現作出痴呆的診斷,然後對病史、病程的特點、體制檢查脊神經系統檢查、心理測查與輔助檢查的資料進行綜合分析,排出其他原因引起的痴呆,才能診斷為ad。

  在我國心理測查包括一些國際性的測試工具。最常用的有建議只能狀態檢查,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測試工具。此外,阿爾茨海默病評定量表亦是國際通用的測試工具。在鑑別診斷方面,應注意與血管性、維生素b缺乏、惡性貧血、神經梅毒、正常壓力腦積水、腦腫瘤以及其他腦原發性病變如匹克病和帕金森病所引起的痴呆相鑑別。此外, 亦要注意與抑鬱症導致的假性痴呆及譫妄相鑑別。

  以上就是對“老年痴呆診斷鑑別”的闡述,希望對老年痴呆患者有所幫助,老年痴呆患者一定要科學正確地診斷鑑別,防止老年痴呆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