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的乾燥綜合徵的飲食調理

  乾燥綜合徵患者的特點是陰津虧虛為本,燥熱火氣為標,從而表現為兩目、口腔、面板、陰道等的燥熱津傷之象。

  因此,乾燥綜合徵患者的飲食應偏於甘涼滋潤,多吃滋陰清熱生津的食物,如豆豉、絲瓜、芹菜、紅梗菜、黃花菜、枸杞頭、芹菜、淡菜、甲魚等清涼食物。水果如西瓜、甜橙、鮮梨、鮮藕等,也可甘寒生津。口舌乾燥者可以常含話梅、藏青果等,或常飲酸梅汁、檸檬汁等生津解渴飲料。

  應避免進食辛辣火熱的飲料和食物,以防助燥傷津,加重病情。

  忌食辛辣、香燥、溫熱之品,如酒、茶、咖啡、各類油炸食物、羊肉、狗肉、鹿肉,以及姜、蔥、蒜、辣椒、胡椒、花椒、茴香等,並嚴禁吸菸。

  但由於乾燥綜合徵病人病程長,在正確對待飲食宜忌的同時,亦不可忌口太嚴,如忌口太嚴,長年累月,反而影響營養的吸收,於病情不利。

  總之,食物要新鮮,葷素搭配,少食多餐,飲食以適合口味為宜,並保證充足的營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