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患者日常鍛鍊法

隨著現在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工作、生活壓力的增加。腰椎間盤突出這種疾病變得越來越年輕化,腰椎間盤突出症在每個時期都有一定的自我鍛鍊方法,那麼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患病期間應該怎樣鍛鍊才是正確的呢?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

腰痛是大多數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發生率約91%。由於纖維環外層及後骨盤牽引法縱韌帶受到髓核刺激,經竇椎神經而產生下腰部感應痛,有時可伴有臀部疼痛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患病期間應該怎樣鍛鍊才是正確的呢?一般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可以仰臥床上,屈膝屈髖,雙手抱膝。鍛鍊時腰骶部向上屈滾使脊柱過屈。反覆操作5~6次,可使後縱韌帶得到牽拉鬆解,提高韌帶張力,增強椎間盤後位的制約與穩定,同時使椎間隙得到調整,關節得以鬆解,恢復腰部前屈活動功能。

臥位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應睡硬板床,仰臥時膝委屈,N窩下墊一小枕頭,全身放鬆,腰部自然落在床上,側臥時下面的腿自然微屈,上面的腿自然放在枕頭上。

如果腰椎間盤突出患者是在緩解期和康復期,那麼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和勞動中,應注意正確的方式,如搬重物時,應採取直腰,同時屈髖屈膝,然後伸直髖膝關節將重物搬起。避免無精神準備的突然協作,而造成腰部損傷。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的鍛鍊方法有很多,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平時在工作、學習中也要注意自己的坐姿,最好不要時刻都要躺在床上,多多參加一些戶外運動,注意對腰部的保護。平時在飲食上要注意飲食健康,多注意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