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梗阻和腸癌有關係嗎

腸梗阻是腹部外科常見的一個急腹症,所謂腸梗阻就是各種原因造成的腸道通暢性受到了影響,食物無法從腸道中正常的透過,造成腸梗阻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結直腸癌是腸梗阻的原因之一,當結直腸癌腫瘤進展漲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隨著腫塊的增大腸腔就會越來越狹窄,隨著進一步的發展腫瘤就有可能完全地堵塞腸腔,造成腸腔完全的阻塞,造成腫瘤性的腸梗阻。腸內容物所進的食物包括消化吸收形成的糞便,無法在腸道中正常的透過,這就是所說的腸梗阻。

隨著年齡的慢慢的增長,在生活中各種致病的因素對大腸黏膜刺激的時間也隨之增長,大多數患者在50歲以後發病。這是腸癌的病因之一。

作為消化道常見的惡性腫瘤,腸癌的發生和我們日常的飲食習慣有著極大的關係。其中,晚餐尤其需要注意,不宜吃得過晚和過飽。人到中年以後,消化道功能不再像年輕人那樣強大,如果晚餐吃得過晚和過飽,容易造成消化不完全,產生大量有害物質累計在腸道中,大大的加大了患腸癌的風險。

粗糧相對於精糧,含有更多更豐富的營養物質,更重要的是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素對於消化道是大有益處的,他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腸道垃圾的沉積,使腸癌的發生機率大大降低。另外蔬菜是也對於腸道很有好處的食物,尤其是葉類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的膳食纖維,是腸道健康的好搭檔。

對於曾經飲食習慣不好的中老年人,尤其應當注意防範各種腸癌,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在晚餐中或晚餐後進食甜食。本身晚餐就不宜吃得過飽,如果再加入高熱量的甜食,就更加重了腸道負擔。為了腸道的健康,應當糾正晚餐攝入甜食的不良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