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如何防治

脂肪肝的治療主要從去除病因、調整飲食、中醫藥治療三方面入手。某些祛脂藥物如膽鹼、蛋氨酸、維丙胺等有一定作用,但目前對此療效尚不十分肯定,且副作用較多,故一般慎用。

1、祛除病因:尋找並消除病因是治療脂肪肝的根本方法。如酒精性脂肪肝主要在於戒酒。糖尿病性脂肪肝在於積極地治療糖尿病。肥胖性脂肪肝在於有效控制體重。營養失調性脂肪肝在於調整營養物質的供給。同時要避免各種對肝臟有毒性的藥物。大多數輕度脂肪肝在除去致病因素後即可獲得好轉。

2、調整飲食:這是脂肪肝治療的重要一環。特別是營養失調性脂肪肝,不可營養過度,也應避免營養缺乏。一般脂肪肝飲食需高蛋白、適量脂肪和糖類。肥胖性脂肪肝應從節制飲食入手,同時加強適當的運動鍛鍊,冰淇淋、糖果之類少食,可多食豆類食物。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應予高蛋白膳食及足夠的糖類及脂肪,但由於消化腺分泌不足,只能逐步增加攝入量。

此外,還有中醫中藥食療等,如枸杞子、葛根、馬蘭等有保肝去脂作用,可多食用。蔬菜中有去脹作用的有大蒜、芹菜、紫菜、香菇、海帶等,在日常生活中可增加這類食物的食入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