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早期治療

急性乳腺炎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者鏈球菌感染引起。除了細菌之外,還有乳汁淤積,由於餵乳不當,乳汁不能排空而積滯在乳房組織中,患者多從乳房脹痛開始,有波動性疼痛,若治療不及時,可形成乳房後膿腫,所以早期治療很重要。

1、區域性給予熱敷。

2、炎症早期應控制高蛋白、高脂肪飲食,以免乳汁分泌過多引起滯留。

3、紅腫區可外敷中藥,用水和白酒攪拌成泥狀即可敷之。

4、用吸奶器吸淨乳汁,如感染不嚴重,不必停止哺乳,可讓嬰兒吸吮乳汁。必要時停止哺乳。

非哺乳期乳腺炎的確切病因迄今尚未十分清楚。有人認為乳腺導管擴張症是引起本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乳管的狹窄、阻塞和擴張,使正常時僅覆蓋於導管開口處的鱗狀上皮向擴張的乳管內壁延伸,其角化碎屑和脂質分泌物阻塞管腔,刺激管壁發生炎症反應。

引起乳管阻塞、擴張的原因可能為:既往有哺乳期乳腺炎病史,乳管因炎性增生而導致管腔狹窄或閉塞。

也可以是先天性乳頭髮育不良,如畸形、凹陷等,使得區域性不易清潔,導致乳管阻塞。

還可能因中、老年婦女卵巢功能減退,雌激素水平下降,乳管萎縮,管壁退行性變,管內分泌物淤積,從而導致管腔阻塞。

5、口服或肌注抗生素,必要時可靜脈給抗生素。

6、用胸罩托起乳房,防止垂懸狀態使乳房受壓、乳汁排泌不暢。

7、如果青試驗不過敏,可用青在腫塊周圍封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