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屬於肝腹水晚期症狀

肝腹水晚期是一個令病人感到難熬的時期,會伴發多種疾病,如肝性腦病、消化道出血等。提前關注肝腹水的症狀發展,做好晚期肝腹水的應對準備,需要了解晚期肝腹水的症狀表現,以便我們早日的治療疾病。

1、黃疸。一般在晚期出現,可因肝細胞損害而引起,或由於癌塊壓迫或侵犯肝門附近的膽管,或癌組織和血塊脫落引起膽道梗阻所致。

2、肝區疼痛。肝腹水晚期有肝區疼痛,痛處相當於腫瘤的位置,多呈持續性脹痛或鈍痛。肝痛是由於腫瘤增長快速,肝包膜被牽拉所引起。如病變侵犯膈,痛可牽涉右肩。癌結節破裂時,可突然引起劇痛,並有腹膜炎症狀和體徵。如出血量大,則引起暈厥和休克。

3、肝腫大。約90%以上的肝腹水患者肝臟腫大,且呈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表現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邊緣鈍而不整齊,常有不同程度的壓痛。肝癌突出於右肋弓下或劍突下時,上腹可呈現區域性隆起或飽滿。如癌腫位於膈面,則主要表現為膈抬高而肝下緣可不腫大。由於肝癌的動脈血管豐富而紆曲,或因巨大的癌腫壓迫肝動脈或腹主動脈,動脈內徑驟然變窄,有時可在貼近腫瘤的腹壁上聽到吹風樣血管雜音。預防乙肝惡化。乙肝進一步惡化就會發展成肝硬化,乙肝人群在我國是越來越多,防治乙肝,降低肝硬化發病率,已經是擺在醫務工作者面前的一個重大課題。全體醫務工作者要為降低肝硬化的發病率勞心勞力,肝硬化的預防關鍵需要先預防好乙肝發展。雖然一般丙型肝炎經過較輕,但亦可見急性丙型肝炎爆發型與亞急性經過,或慢性遲發性肝功能衰竭等嚴重表現,而丙型肝炎爆發時與乙型肝炎不同,HCV仍處於高度複製狀態。肝硬化患者的肝臟會比一般的肝臟大,由於肝臟的體積增大,對肝包膜的牽拉,就會引起肝區的脹痛,導致肝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而出出現肝區疼痛很有可能是肝硬化病情惡化的標誌,一定要到正規的肝病醫院接受乙肝檢查化驗,然後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