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陸 - 中藥材

商陆,中药名。为商陆科商陆属植物商陆Phytolacca acinosa Roxb.或垂序商陆Phytolacca americana L.的干燥根。具有逐水消肿,通利二便的功效,外用具有解毒散结之功效。主治水肿胀满,二便不通;外治痈肿疮毒。

功效作用

功能

逐水消腫,通利二便;外用解毒散結。

主治

1、用於水腫脹滿,二便不通;外治癰腫瘡毒。

2、西醫診為急性腎小球腎炎、急性腎功能衰竭、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屬於水溼實滿,癰及癤屬於溼熱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10g;或入散劑。外用:搗敷。內服宜醋制或久蒸後用;外用宜生品。

不良反應

1、商陸的有毒成分為商陸皂苷等,其能刺激胃腸黏膜,促使蠕動增加,引起腹痛、腹瀉等,並能興奮延腦運動中樞,抑制呼吸及心跳。大劑量服用時可引起中毒反應,中毒症狀一般在20分鐘至3小時出現。

1、中毒時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繼而發熱、頭暈、頭痛、言語不清、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血壓升髙,甚則神智模糊、胡言躁動、站立不穩;嚴重者昏迷抽搐,手足亂動,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血壓下降呼吸衰竭;最後可因心臟停搏或呼吸衰竭而死亡。

2、商陸中毒的原因:一為用量過大,煎煮時間短;另一是真偽不辨,誤食中毒。較長時間蒸、煮可降低藥物毒性。在商品市場上常將商陸誤認為“人參”樣植物。故預防商陸中毒的發生,應嚴格控制商陸的用量,不宜大劑量使用,並應中病即止;加強炮製;提高鑑別本藥的能力,以防誤服。僅有輕度中毒反應者,一般無需特殊處理,用支援及對症療法即可。

3、中、重度中毒者,早期催吐,並用15000高錳酸鉀液洗胃,或以硫酸鎂導瀉,內服雞蛋清保護胃黏膜,或輸液;有精神障礙者,給予維生素B、維生素C等;抽搐時可給小劑量水合氯醛等鎮靜劑;心率減慢,面板溼冷,可用阿托品緩解之;有迴圈、呼吸衰竭、酸鹼平衡紊亂者,對症處理。中醫療法:腹痛、洩瀉、發熱者,可以防風、甘草各15g,肉桂3g,綠豆60g,煎水頓服。也可用石菖蒲、黃柏、川楝子各9g,元胡12g,煎水早晩分服。民間用生甘草、生綠豆各30-60g,搗爛,開水泡服或煎服。

注意事項

1、體虛水腫慎服,孕婦忌服。

2、宜從小量開始。本品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故宜飯後服。

化學成分

含商陸鹼、三萜皂苷、加利果酸、甾族化合物、生物鹼和大量硝酸鉀。

藥理作用

1、對泌尿系統的作用:商陸有利尿作用,提取物灌注蟾蜍腎,可明顯增加尿量。利尿與藥物劑量有關,小劑量有利尿作用,大劑量反使尿量減少。

2、對呼吸系統的作用:商陸有顯著的祛痰作用,其有效化學成分主要為商陸皂苷商陸還有良好的止咳平喘作用。

3、對免疫系統的作用:商陸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商陸能在體外誘生免疫干擾素,能顯著促進小鼠白細胞的吞噬功能。

4、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商陸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其降壓作用可能與藥物直接抑制心肌收縮力有關,其降壓活性成分為γ-氨基丁酸和組胺。

5、其他作用:商陸還具有抗炎、抑菌、抗病毒、殺精、抗腫瘤等作用。

相關論述

1、《新修本草》:商陸有赤白二種,白者入藥用,赤者甚有毒,但貼腫外用,若服之,傷人,乃至痢血不已而死也。

2、《本草綱目》:商陸其性下行,專於行水,與大戟、甘遂蓋異性而同功。方家治腫滿小便不利者,以赤根搗爛,人麝香三分,貼於臍心,以帛束之,得小便利即腫消。又治溼水,以指畫肉上隨散不成文者,用白商陸、香附子炒幹,出火毒,以酒浸一夜,日干為末,每服三錢,米飲下,或以大蒜同商陸煮汁服亦可。其莖葉作蔬食,亦可治腫疾。

3、《得宜本草》:赤者服之,痢血不止殺人,白者煎服亦能殺人。

4、《藥義明辨》:商陸,白者直疏五臟,散水氣,有排山倒海之勢,所謂急則治其標也。萬密齋曰:凡取水藥,惟氣實能食者可與服之,不可逡巡,待正氣盡化為水,則難去矣。玩斯語,取水一法,豈可盡日不用,惟投劑者審其所宜,更取水之藥味,宜詳察耳。

5、《本經疏證》:李瀕湖謂商陸沉降而陰,其性下行,專於治水,與大戟、甘遂異性同功也。夫所貴於治《本經》者,為能審名辨物,知其各有所宜耳。若商陸之功,不過與大戟、甘遂埒,則用大戟、甘遂已耳,又何取於商陸哉?夫大戟、甘遂味苦,商陸味辛,苦者取其降,辛者取其通,降者能行逆折橫流之水,通者能行壅淤停蓄之水,取義既殊,功用遂別,豈得以此況彼也。仲景書中十棗湯用大戟、甘遂,大陷胸湯、甘遂半夏湯、大黃甘遂湯均用甘遂,不用大戟,則甘遂之與大戟,固自有異矣;獨於大病瘥後,腰已下有水氣者,牡蠣澤瀉散中偏取商陸,謂非商陸有異於大戟、甘遂乎。下病者上取,上病者下取,牡蠣澤瀉散治腰以下水氣不行,必先使商陸、葶藶,從肺及腎開其來源之壅,而後牡蠣、海藻之軟堅,蜀漆、澤瀉之開洩,方能得力,用栝樓根者,恐行水之氣過駛,有傷上焦之陰,仍使之從脾吸陰,還歸於上。是故商陸之功,在決壅導塞,不在行水疏利,明乎此,則不與其他行水之物同稱混指矣。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水氣腫滿:生商陸(切如麻豆)、赤小豆等分,鯽魚三枚(去腸存鱗)。上三味,將二味實魚腹中,以綿縛之,水三升,緩煮豆爛,去魚,只取二味,空腹食之,以魚汁送下,甚者過二日,再為之,不過三劑。(《聖濟總錄》商陸豆方)

2、治十種水氣,取水:商陸根(取自然汁一盞),甘遂末一錢。上用土狗一枚,細研,同調上藥,只作-服,空心服,日午水下。忌食鹽一百日,忌食甘草三日。(《楊氏家藏方》商陸散)

3、治水氣通身洪腫,喘呼氣急,煩躁多渴,大小便不利,服熱藥不得者:澤瀉、商陸、赤小豆(炒)、羌活(去蘆)、大腹皮、椒目、木通、秦艽(去蘆)、茯苓皮、檳榔。上等分,細切,每服四錢,水一盞半,生薑五片,煎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濟生方》疏鑿飲子)

相關配伍

1、商陸配檳榔:商陸瀉下逐水;檳榔行氣利水。二者相配,有行氣逐水功效。用於陽水腫脹、小便不利等。

2、商陸配赤小豆:商陸峻瀉水溼消腫;赤小豆清熱利尿消腫,且制商陸毒性。二藥合用,可增強逐水消腫之功。用於通身水腫脹滿、喘急、小便不利等。

3、商陸配苦參:商陸消腫解毒;苫參清熱解毒。二藥相配,清熱消腫解毒。二藥鮮品搗爛熱敷患處,用於跌打損傷及瘡瘍腫痛等。

4、商陸配葶藶子:商陸決壅導滯,行水通便;葶藶子開肺利竅,消痰行水。二藥配伍,能通利二便,瀉水導滯。用於溼熱內蘊所致的腰以下水腫,二便不利。

5、商陸配芫花:二者均有瀉下利水、消癰腫之功效。配伍使用,效果更顯著。內服用於治療溼熱所致的水腫;外敷用於洽療癰腫等。

鑑別用藥

生商陸與醋制商陸:商陸中商陸皂苷為毒性部分,醋炙後皂苷及苷元含量均降低,毒性比生品降低50%左右。其有較好祛痰作用,炮製後祛痰作用增加,而利尿作用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醋炙品利尿作用髙於其他炮製品。生商陸可引起腸黏膜淋巴細胞瀰漫性浸潤,小鼠體溫升髙,體重下降,而醋制商陸則沒有上述影響。故臨床以用醋制商陸為宜。生商陸瀉下力峻猛,易傷脾胃,具有消癰解毒,利尿消腫的作用,主要用於癰疽腫毒,水腫尿少。醋制商陸瀉下作用緩和,具有疏風解表,逐水消腫的作用,主要用於水溼壅阻,全身浮胂,二便不利,喘滿口渴等。

;

相關方劑

商陸豆方(《聖濟總錄》)、疏鑿飲子(《濟生方》)、商陸散(《聖濟總錄》)。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移栽後1-2年收穫。冬季倒苗時採挖,割去莖杆,挖出根部,橫切成1cm厚的薄片,曬或炕幹。

炮製方法

1、商陸:取原藥材,除去雜質,洗淨,潤透,切厚片或塊,乾燥。

2、醋制商陸:

(1)取淨商陸,加醋拌勻,燜透,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幹,取出,放涼。每商陸100kg,用醋30kg。

(2)取淨商陸片,加醋(或加適量水),置鍋內,用文武火加熱,煮至醋吸盡,取出,晾乾或曬乾。每商陸100kg,用醋3050kg。醋炙後降低毒性,緩和瀉下作用。

儲存方法

儲存方法

置通風乾燥處,防黴,防蛀;醋商陸,密閉,置乾燥處。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圓錐形,有多數分枝。表面灰棕色或灰黃色,有明顯的橫向皮孔及縱溝紋。商品多為橫切或縱切的不規則塊片,厚薄不等。外皮灰黃色或灰棕色。橫切片彎曲不平,邊緣皺縮,直徑2-8cm;切面淺黃棕色或商陸(根)外形黃白色,木部隆起,形成數個突起的同心性環輪。縱切片彎曲或捲曲,長5-8cm,寬1-2cm,木部呈平行條狀突起。質硬。氣微,味稍甜,久嚼麻舌。

飲片性狀

1、商陸:為大小厚薄不一的橫切或縱切的塊片。切面淺黃棕色或黃白色,周邊灰黃或灰棕色,皺縮。橫切面彎曲不平,具多數同心環狀突起,習稱“羅盤紋”;縱切面彎曲或捲曲,表面凹凸不平,木部呈多數隆起的平行條紋,韌皮部下凹,質堅硬。氣微,味稍甜後微苦,久嚼麻舌。

2、醋制商陸:形如商陸,表面呈棕黃色,略有醋氣。

常見偽品

偽品:

1、山莨菪:為茄科植物唐古特茛菪Anisodustanguticus(Maxim.)Pasch的根。多切成大小厚薄不等的塊片。橫切片直徑2.5-6cm,切面灰黃色或黃白色,有明顯的棕色同心環紋。氣微,味微苦,有麻舌感。

2、山銀柴胡(絲石竹):為石竹科植物霞草GypsophilaoldhamianaMiq的根。形態特徵見銀柴胡項下。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商陸科商陸屬植物商陸和垂序商陸。

形態特徵

1、商陸:多年生草本,高達1.5m。全株光滑無毛。根粗壯,圓錐形,肉質,外皮淡黃色,有橫長皮孔,側根甚多。莖綠色或紫紅色,多分枝。單葉互生,具柄;柄的基部稍扁寬;葉片卵狀橢圓形或橢圓形,長12-15cm,寬5-8cm,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漸狹,全緣。總狀花序生於技端或側生於莖上,花序直立;花被片5,初白色後漸變為淡紅色;雄蕊8-10;心皮8-10個,分離,但緊密靠攏。漿果,扁圓狀,有宿萼,熟時呈深紅紫色或黑色。種子腎形黑色。花、果期5-10月。

2、垂序商陸:形態與上種相似,區別在於本種莖紫紅色,稜角較為明顯,葉片通常較上種略窄,總狀果序下垂,雄蕊及心皮通常10枚。花期7-8月,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1、商陸:分佈於全國大部分地區。

2、垂序商陸:分佈於河北、江蘇、浙江、江西、山東、湖北、廣西、四川、陝西等地。

道地產區

全國大部分地區均產,主產於河南、安徽、湖北等地。野生和栽培均有。

生長環境

1、商陸:生於路旁疏林下,或栽培於庭園。

2、垂序商陸:生於林下、路邊及宅旁陰溼處。

生長見習

喜溫暖溼潤氣候,耐寒。適宜生長溫度為14-30℃左右。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好。不宜低窪或粘重土栽培。

繁殖方式

用種子繁殖,直播或育苗移栽法。

栽培技術

1、種子繁殖:9-10月,果實變成紫黑色時採收,浸入水中搓去外皮,晾乾貯藏。直播法:於4月按行株距各33cm開穴,穴淺底平,每穴播種子7-8粒,施人畜糞水,蓋火灰1層,以不見種子為度。苗高10-12cm時勻苗,每穴留壯苗2-3株。

2、育苗移栽法:條播,按溝心距約25cm,在畦上開橫溝,深約5cm,播幅10cm,撒播。育苗1年後,春季移栽。

病蟲防治

病害有根腐病為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