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脂 - 中藥材

驴脂,中药名。为马科驴属动物驴Equus asinus L.的脂肪。具有润肺止咳,解毒消肿的功效。主治咳嗽,疟疾,耳聋,疮癣。

功效作用

功能

潤肺止咳,解毒消腫。

主治

主要用於咳嗽,瘧疾,耳聾,瘡癬。

用法用量

內服:酒調,3-6g,或為丸劑。外用:塗敷。

相關論述

1、《食療本草》:生脂和生椒熟搗,綿裹塞耳中,治積年耳聾。狂癲不能語,不識者,和酒服三升良。

2、《日華子》:敷惡瘡,疥及風腫。

3、《青藏高原藥物圖鑑》:外用治面板癢,皮癬。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1、治卒咳,亦療上氣:溫清酒一升,驢膏一升。上服之。(《外臺》引張文仲方)

2、治多年瘧:驢脂和烏梅為丸。未發時服三十丸。(《食療本草》)

3、治耳聾:鯽魚膽一枚,烏驢脂一分,生油半兩。上件藥,相和令勻,納蔞蔥管中,一七日後傾出。每用少許,滴於耳中。

4、治身體手足卒風腫:驢脂四兩,鹽二兩。上都搗令熟,用敷腫上,日三易之。(3、4方出自《聖惠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將驢宰殺後,剖腹,取出脂肪,生用或熬成脂肪油。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馬科驢屬動物驢。

形態特徵

體型比馬小,體重一般200kg左右。驢的頭型較長,眼圓,其上生有1對顯眼的長耳。頸部長而寬厚,頸背鬃毛短而稀少。軀體勻稱,四肢短粗,蹄質堅硬。尾尖端處生有長毛。驢的體色主要以黑、粟、灰三種為主。中國著名的品種關中驢,體型高大,繁殖力強。

分佈區域

中國北部地區均有飼養。

生長環境

驢性情較為溫馴,飼養管理方便,飼料粗劣。主要以麥秸、穀草為食,也吃高粱、大麥、豆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