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的危害有多大

心力衰竭是各種心臟病引起心臟輸縮能力減弱,從而使心臟的血液輸出量減少,不足以滿足機體的需要,或負荷過重,引起靜脈系統淤血的一組臨床綜合徵。它分為左心心衰和右心心衰。

心力衰竭是各種心血管疾病發展的終末階段,病情兇險,死亡率高,如不能早期識別,及時處理,往往預後不佳。據估計,中國內地每15秒就有一人被心腦血管疾病奪去生命,每22秒就有一人因此致殘而喪失工作能力。目前全國約有超過1100萬心力衰竭患者,而隨著人口老齡化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其患病率還將會持續增加。

在過去10年中,美國心衰患者增加了58%,每年約新增55萬心衰患者。儘管藥物治療取得了進步,但心衰的死亡率一直在穩步增加,在過去十年中,心衰死亡率增加了6倍。心衰是一種嚴重威脅生命的疾病,嚴重心力衰竭1年死亡率達到40%~50%,輕到中度心衰患者的死亡率是15%~25%。在心臟病患者中,一半較好終死於心衰。

我國2003年一項心力衰竭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在35~74歲人群中,心力衰竭患病率為0.9%。按此比率推算,我國35~74歲人群中約有心力衰竭患者400萬人。心力衰竭的病死率與臨床嚴重程度相關。就中重度心力衰竭而言,5年病死率可達30%~50%,幾十年來,隨著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β受體阻滯劑、醛固酮拮抗劑在臨床上廣為應用,心力衰竭的治療取得了很大的進展,然而仍有相當數量患者療效不佳。慢性心力衰竭是心內科治療學上的難題,是使患者喪失工作能力,具有較高患病率和病死率的嚴重疾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