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絡腮鬍技術 - 醫療美容

脱络腮胡技术是指通过机械脱毛、化学脱毛、蜡脱毛、激光脱毛等方法,达到去除络腮胡的目的。根据脱毛方式不同,脱络腮胡技术的效果维持时间也有所差异。脱毛可能存在疼痛、红斑、水肿、色素沉着、色素减退、毛囊炎、痤疮样变、瘢痕等风险,故建议患者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治疗。

  • 标题:脱络腮胡技术
  • 常用名:脱络腮胡、去络腮胡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表面麻醉/无需麻醉
  • 操作方式:因脱毛方式不同而异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5~30分钟
  • 效果持续:脱毛方式不同,效果持续时间不同
  • 参考价格:200~800元/次
  • 恢复时间:无恢复期
  • 相关手术/技术:机械脱毛、化学脱毛、蜡脱毛、激光脱毛

適用人群

適用於絡腮鬍濃密者。

禁忌人群

1、需要脫毛的區域患有膿皰、丘疹或其他面板病變。2、患有牛皮癬、溼疹或其他慢性面板病。3、血液疾病及凝血機制障礙者。4、患有嚴重心、肺、肝、腎等疾病。5、近期有過暴曬史、日光浴或有曬傷者。6、不切實際或有精神疾病患者。7、最近六個月內使用或曾使用過異維甲酸者,不宜進行鐳射脫毛。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最多見的不良反應是治療時的疼痛,對不能耐受疼痛的患者,可在治療前採用表面麻醉劑或者塗適當的表面冷卻劑。2、紅斑、水腫患者可能會出現暫時性面板髮紅、術後治療區毛囊周圍紅斑,其程度和持續時間依賴於絡腮鬍的顏色和密度,通常持續數小時,少數患者可持續數十日。3、灼傷當使用過高鐳射能量時表皮會損傷。水皰形成是常見的不良反應,可能是由於表皮黑色素細胞競爭性地吸收一部分鐳射能量所致。4、色素沉著鐳射脫毛術後治療部位色素沉著多發生於深色面板患者,多為暫時性的色素沉著,可在數月內消退,一般不會發生永久性色素異常。5、色素減退色素脫失極少見,最常見於深膚色患者或最近有日光浴的患者。6、毛囊炎毛囊炎可發生於出汗過多或過度鍛鍊後的治療區域,若在治療期間游泳或泡熱水澡,則此風險可大大提高。7、痤瘡樣變脫毛後痤瘡樣變比較常見,但大部分痤瘡樣變較輕,持續時間較短。出現痤瘡樣變的具體機制還不清楚,可能是面板毛囊皮脂腺單位破裂,繼發感染造成毛囊阻塞形成膿皰所致。8、瘢痕鐳射脫毛髮生瘢痕形成者十分罕見,多是因為治療劑量過大導致面板熱損傷過重或治療區繼發感染所致。此外,瘢痕體質和患有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也易引起瘢痕。

效果說明

1、刮除法刮除法脫毛的效果不是永久的,維持時間一般為1~3天。受個人體質、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具體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絡腮鬍會再生,而且常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故建議求美者謹慎選擇。2、化學脫毛法化學脫毛的效果不是永久的,一般可持續2周以上。但受個人體質、化學制劑、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脫毛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絡腮鬍會重新生長,但再生長速度緩慢。建議求美者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選擇正規的化學脫毛製劑。3、蠟脫毛法一般來講蠟脫毛法的效果不是永久的,可維持2周以上。然而受個人體質、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脫毛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會有差異。隨著時間的推移,絡腮鬍會重新生長,脫毛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專業醫師後,重新選擇脫毛技術。4、電解脫毛法通常電解脫毛法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但手術效果會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部分患者絡腮鬍可能會重新長出。有需求者,諮詢專業醫生後可考慮再次治療。5、鐳射脫毛法鐳射脫毛的效果一般可以長期維持。但手術效果會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鐳射脫毛需要多次治療,才能達到永久性脫毛的目的,如果未能進行足療程的治療,隨時間推移,絡腮鬍還會再生。

術後護理

1、紅腫期鐳射治療後當天~1天,面板微紅,毛囊腫脹,治療部位有燒灼感。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可以使用冰袋冰敷10~15分鐘;當天避免治療部位沾水、揉搓及蒸桑拿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注意補水保溼。2、適應期鐳射治療後2天~7天,無明顯症狀,表皮殘留點狀毛幹,部分人會有輕微瘙癢症狀。處理方式包括:使用修復產品,幹癢禁止搔抓;多吃含維C的水果或吃維C片;禁止使用美白產品;多注意補水和保溼;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飲食清淡;建議每次治療後一週內,在治療部位一天塗抹蘆薈凝膠兩次。3、毛囊萎縮期鐳射治療後8天~15天,毛囊萎縮,毛髮數量減少。處理方式包括:注意脫毛部位的清潔衛生;儘量使用對面板刺激較小的清潔品或護膚品。4、效果顯現期鐳射治療後16天~42天,新生出的毛髮減少,毛幹變細。處理方式包括:新生的毛髮不要自行處理,遵醫囑按療程治療。5、其他刮除絡腮鬍後要注意區域性的清潔乾爽;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心情舒暢。化學脫毛後不能用鹼性產品清潔肌膚,比如香皂、鹼性沐浴露;脫毛後的肌膚較為脆弱敏感,為了避免不適,切忌抓撓;在脫毛的部位適當使用保溼和滋潤效果比較好的修復產品,以減輕脫毛膏對面板造成的刺激。蠟脫毛後,可塗抹啫喱或修復精華;保持面板的潔淨,以免引起毛囊炎;24小時內不要洗澡,禁止游泳,以防發炎;最好一週內不飲酒、吸菸,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

術前注意

1、脫毛與醫生溝通,瞭解脫絡腮鬍的具體流程、可能的效果以及可能的風險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3、操作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等,須提前告知醫生。4、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司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哺乳期或妊娠期。6、特殊疾病延緩脫毛,如區域性面板感染灶、急慢性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脫毛前禁止吸菸、飲酒等。

手術分型

1、機械脫毛主要是刮除法。自行用剃鬚刀或專用刮毛器將絡腮鬍剃除。該法簡單、快捷,但也僅能去除毛幹部分,1~3天后,毛髮會再生,而且常有“變本加厲"“一刮不可收拾”之勢。刮除中面板易受傷,易致感染也是其缺點之一。2、化學法目前用於脫毛的化學脫毛劑包括脫毛膏、脫毛霜、絕毛液等。該法將化學試劑塗抹於區域性面板,其化學成分可使毛幹即刻被腐蝕、溶解,而迅速達到脫去毛髮的效果。因為表皮下部分毛根也可被化學脫毛劑溶解,因此,與刮除法相比,毛髮再生長速度緩慢,效果可持續2周以上。另外,此法在花費方面也是一種相對實惠的選擇。脫毛膏、脫毛霜、絕毛液中含腐蝕成分,反覆、長期使用對面板可能會造成損傷,引起化學性、過敏性皮炎等。所以化學脫毛法也不是一種理想的脫毛方法。3、物理法(1)蠟脫毛法:蠟脫毛法是美容院用於大面積暫時性脫毛的常用方法之一。操作雖較為麻煩,但脫毛快速又經濟。脫毛蠟分為凍蠟和熱蠟兩種。凍蠟成本高於熱蠟。凍蠟的主要成分為多種樹脂,具有較強的黏附性,多適用於敏感部位面板脫毛,熱蠟多為蜂蠟與樹脂混合而成,使用前需加熱熔化。先使待處理毛髮留有約3mm長毛幹,將蠟順毛髮生長方向塗於面板上,再平貼一層布,稍後逆毛髮生長方向將布揭去,以達到脫毛目的,此法可認為是拔除法的改進,毛髮在2~6周後重新生長。在治療過程中,此法可造成面板內毛根、毛囊的扭曲,致毛髮內生,容易加重和繼發毛囊炎(熱蠟的使用)或其他型別的面板感染。糖尿病、面板破潰患者不宜使用該法。(2)電解脫毛法:將細小的金屬針刺入每個毛囊周圍,通電流導致組織發生電解反應,破壞毛囊與毛球,以達到脫毛的目的。該法屬於永久性脫毛法。此方法適用於較粗、堅硬的毛髮,對操作者的要求較高,細針只有恰好刺入到毛囊,尤其是毛球的周圍,才有較好的療效,其最大的缺點是操作繁瑣、費時,存在效率低、療效低、痛感明顯及可能遺留瘢痕等缺點;瘢痕體質的患者有可能在接受治療後區域性形成瘢痕疙瘩;此外,安裝有心臟起搏器的患者不適用此法。因此,電解脫毛法僅被少數患者所選擇。(3)鐳射脫毛法:國際美容界認為鐳射脫毛是具有革命性意義的高科技美容醫療技術。是目前最先進的永久性脫毛方法。鐳射脫毛的理論基礎為選擇性光熱作用,而其作用的靶點則為毛囊內的黑色素。毛囊和毛幹中有大量的黑色素,這就為鐳射的作用提供了靶點,這樣,當選擇了合適的波長、脈衝寬度和足夠的能量密度,就能將光熱侷限在黑色素靶點造成熱損傷,使脫毛的療效最大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