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綠素銅鈉膠囊 - 西藥

叶绿素铜钠胶囊,西药名。​为肝病辅助用药。用于急、慢性肝炎的辅助治疗,亦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葉綠素銅鈉。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呈灰綠或墨綠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慢性肝炎的輔助治療,亦用於白細胞減少症。

規格

2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粒,一日3次,30天為一個療程。

不良反應

1、有口乾、輕度腹部不適等不良反應。 2、也有蕁麻疹樣過敏反應發生。

禁忌

1、銅代謝障礙者禁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2、腎功能衰竭者慎用。 3、服藥後大便呈綠色,停藥後此現象可消失。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葉綠素銅鈉為造血細胞複合劑,葉綠酸升高白細胞的機制,有研究認為主要是透過提高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並在肝臟在腎上腺功能的參與下使嗜中性粒細胞從骨髓釋放。亦有報道認為葉綠素的生血作用是因為葉綠素的基本結構系由四個吡咯環組成的卟啉環與血紅蛋白的結構極其相似,故能促使生血作用。 2、動物試驗證實葉綠素不但能提升因照射引起再生障礙性貧血小鼠周圍血象中紅細胞、血紅蛋白、血細胞、血小板等項指標,且對小鼠骨髓中多能幹細胞(CFU-S)、粒-單祖細胞(CFU-GU)、紅系祖細胞(CFU-E)及骨髓基質細胞的恢復有明顯促進作用;對骨髓基質細胞的恢復也有一定調節作用。故認為本品對造血的作用是透過對造血多能幹細胞、粒-單祖細胞、紅系祖細胞及骨髓基質細胞增殖發育的調節,促進骨髓造血功能的恢復。 3、臨床研究表明本品對肝臟網狀內皮細胞具有賦活作用,使肝功能得到恢復,增強肝細胞抵抗力,加速修復與再生,使腫大肝臟明顯縮小或消失。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20mg),加水20ml,振搖後,濾過,濾液滴加稀鹽酸使成酸性,即有綠色絮狀沉澱析出;再加氫氧化鈉試液使成鹼性,沉澱又溶解。 2、取本品的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70mg),置坩堝中,緩緩熾灼至完全炭化,放冷,加硫酸0.5ml,加熱至灰化,放冷,加硝酸1ml,加熱使殘渣溶解,加水2ml,濾過,濾液加氨試液調節至pH5-6,加亞鐵氰化鉀試液,即顯紅棕色或產生紅棕色沉澱。 3、取鉑絲,用鹽酸溼潤後,蘸取本品,在無色火焰中燃燒,火焰即顯鮮黃色。

檢查

1、總銅量:取裝量差異下的內容物,混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0.2g),置坩堝中,加稀硫酸10ml,置水浴上蒸發至幹,再緩緩熾灼至殘渣顯灰色(必要時再加稀硫酸同法處理),加水20ml,微熱使溶解,移至碘瓶中,坩堝用水30ml分次洗滌,洗液併入碘瓶中,加醋酸4ml、碘化鉀2g與澱粉指示液2ml,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至藍色消失。每1ml的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6.354mg的Cu。含總銅量不得少於葉綠素銅鈉標示量的4.0%。 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葉綠素銅鈉  2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使葉綠素銅鈉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迅速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0ml量瓶中,加磷酸鹽緩衝液(pH7.5)稀釋至刻度,搖勻,立即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405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葉綠素銅鈉的吸收係數(E1%1cm)為565計算,即得。 2、本品含葉綠素銅鈉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