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化氣丸《普濟方》 - 方劑

沉香化气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一八一。具有消积聚,化宿气,疏风和胃,消酒宽中,破块磨癖之功效。主治男子、妇人,脾胃不和,停滞不化,胸膈饱闷,呕吐恶心,腹胁膨胀,脏腑闭塞,气喘急,睡不安,一切气症。

  • 名称:沉香化气丸《普济方》
  • 出处:《普济方》卷一八一
  • 功用:消积聚,化宿气,疏风和胃,消酒宽中,破块磨癖
  • 主治:男子、妇人,脾胃不和,停滞不化,胸膈饱闷,呕吐恶心,腹胁膨胀,脏腑闭塞,气喘急,睡不安,一切气症

組成

人參、沉香、木香各半兩,砂仁、檳榔各七錢,幹山藥一兩,石菖蒲,莪術,三稜三錢半,陳皮(去白)、青皮(去白)各一兩七錢半,官桂一兩半,蘿蔔子六兩(微炒),附子(臨時炒,另研)一斤四兩,黑牽牛。

用法用量

上為末,淡米醋糊為丸,如梧桐子大,曬乾,用米醋灑,再曬乾。每服三十丸或五十丸,臨臥以生薑湯或茶送下,若膀胱疝氣攻心,以鹽湯送下:要大便利快,加丸數。

功用

消積聚,化宿氣,疏風和胃,消酒寬中,破塊磨癖。

主治

男子、婦人,脾胃不和,停滯不化,胸膈飽悶,嘔吐噁心,腹脅膨脹,臟腑閉塞,氣喘急,睡不安,一切氣症。

使用注意

孕婦莫服,日間莫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