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藥 - 西藥

麻药是指能使整个机体或机体局部暂时、可逆性失去知觉及痛觉的药物。我们通常说的麻药在医学上具体分为全身麻醉药和局部麻醉药,而全身麻醉药又分为吸入性麻醉药和静脉麻醉药。

成分

常用區域性麻醉藥品:利多卡因,是目前應用最多的局麻藥。利多卡因具有起效快、作用強而持久、穿透力強及安全範圍較大等特點,適用於多種形式的區域性麻醉,有全能麻醉藥之稱。此外區域性麻醉藥還有丁哌卡因、羅哌卡因、普魯卡因、丁卡因等。常用的靜脈麻醉藥有丙泊酚、依託咪酯、咪達唑侖、右美託咪定、氯胺酮等。常用的吸入性麻醉藥有七氟烷、異氟烷、地氟烷、笑氣等。常用的全身麻醉輔助用藥有:麻醉性鎮痛藥,如芬太尼、舒芬太尼、瑞芬太尼、羥考酮等;肌肉鬆弛劑,包括阿曲庫銨、順式阿曲庫銨、維庫溴銨、羅庫溴銨等。

適應症

可以使整個機體或機體區域性暫時、可逆性失去知覺及痛覺。

不良反應

局麻藥的不良反應1、中樞神經系統:局麻藥對中樞神經系統呈下行性抑制,臨床上最先出現過度興奮狀態,如恐懼不安、躁狂、語無倫次、頭暈目眩、視物模糊、噁心嘔吐,寒戰及驚厥等,然後迅速進入嚴重抑制階段,出現昏迷甚至呼吸停止,應立即供氧並使用相應藥物抑制興奮狀態。2、心血管系統:表現為心肌收縮無力,心排血量減少,動脈血壓下降,房室傳導阻滯,甚至出現心房顫動或心搏停止。有時發作突然,演變迅速,須及時搶救。3、過敏反應:可能出現皮疹或蕁麻疹,並有結膜充血和臉面浮腫,有時還會出現支氣管哮喘、呼吸困難,嚴重時可導致過敏性休克,需警惕。4、特異質反應:有的人使用小劑量局麻藥也會出現嚴重的中毒徵象,通常後果嚴重,發生原因尚不明確,一旦出現應按中毒反應處理。吸入性麻醉藥的不良反應常用的是氟烷類藥物,如七氟烷、異氟烷等。主要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咳嗽、低血壓、心律不齊、頭暈、呼吸紊亂、肌肉痙攣等。靜脈麻醉藥的不良反應常用的藥物有丙泊酚、咪達唑侖等,常見麻醉前期的區域性疼痛、低血壓、心動過緩,甦醒後可能感到噁心嘔吐、頭痛、嗜睡、出現幻覺、驚厥、癲癇樣運動,有時還會導致喉痙攣、過敏反應,極少數情況下出現呼吸、心跳暫停等,須立即搶救。

注意事項

區域性麻醉就是將局麻藥物在區域性注射,阻滯區域性的感覺神經。在給予局麻藥物時,首先應該考慮給予局麻藥物的總量,不能超過極量,還要考慮可能會出現局麻藥的過敏反應,另外如果注射不當,誤將局麻藥物注射至血管內,會導致局麻藥等中毒反應。對於全身麻醉,由於全麻藥物會抑制呼吸,並且影響病人的血壓和心率,所以一定要加強對患者的呼吸監測和控制,防止產生呼吸抑制,並維持血壓心率平穩。在椎管內穿刺時由於操作複雜要求高,必須由專業的麻醉醫生進行操作,全麻和椎管內麻醉的風險很大,必須由有經驗的麻醉科主治醫生才能單獨完成。

藥理作用

全身麻醉藥由淺入深抑制大腦皮層,使人神志消失。區域性麻醉對神經的膜電位起穩定作用或降低膜對鈉離子的通透性,阻斷神經衝動的傳導,起區域性麻醉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