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感耳穴 - 針灸穴位

颈感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壳背面,三角窝隆起上部、近对耳轮窝之耳壳根部,一说在耳后上沟的中央,头痛2穴的内下方,头痛3穴至镇静穴连线的中间处。主治上呼吸道感染、肠炎、偏头痛、癔病、缺乳等。按耳针常规针法操作。

功能作用

解表化痰,清熱澀腸,疏鬱寧心,緩急下乳。

定位

位於耳殼背面,三角窩隆起上部、近對耳輪窩之耳殼根部,一說在耳後上溝的中央,頭痛2穴的內下方,頭痛3穴至鎮靜穴連線的中間處。

詳細主治

上呼吸道感染、腸炎、偏頭痛、癔病、缺乳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 針法:直刺0.1-0.2寸,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配伍

配交感穴治腸炎等。

附註

本穴與交感穴,兩者穴名相似,僅有一字不同,穴性又同屬平,都有益心安神,清熱止痛之功,都可用於治療腸炎等症。但本穴偏於治療心脾受損,陰液不足或氣鬱痰阻的悲傷欲哭,咽喉覺堵的癔症,可謂疏鬱調神;而交感穴偏於治療氣血不足,復受邪擾,心神失寧的自汗、盜汗,心律失常等症,可謂調養心氣。兩穴所治顯然各有偏重,但是對於同症者常可合用,以加強治療功效。

相關論述

《耳針療法》:“上感 主穴:腦池、頸感。配穴:頭痛1、百靈。……腸炎 主穴:胃腸、腎胞。配穴:頸感。……偏頭痛 主穴:頭痛2、3。配穴:頸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