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紅斑狼瘡能治癒嗎

小兒紅斑狼瘡現在可以治療到接近正常的情況,但是要儘快接受治療,避免出現多臟器嚴重受損,腎功衰竭者等情況,就比較棘手了。小兒紅斑狼瘡面板的損害,主要症狀就是面部的紅斑、水腫性紅斑、盤狀的紅斑,紅斑的主要特點是呈蝶形分佈,日曬後或冷風吹後,紅斑會加重,一定要注意積極治療。

面板疾病會影響美觀,如果出現在身體還好,出現在可以漏出來的部位就不太好了,有的人會給予患者異樣的眼光,紅斑狼瘡就是這樣的疾病,小孩也會有這樣的病。由於不明白小兒紅斑狼瘡的情況,就不清楚怎麼回事。那麼,小兒紅斑狼瘡能治癒嗎?
小兒紅斑狼瘡能治癒嗎
以前在風溼免疫科認為兒童系統性紅斑狼瘡是不治之症,隨著近幾十年來醫學科學的發展,現在在風溼免疫科兒童系統性紅斑狼瘡只要經過積極、正規、長期治療,基本上都能把患兒控制在緩解狀態。絕大多數兒童經過治療,都可以達到完全緩解,可正常上學、工作、生活。很少說兒童系統性紅斑狼瘡能夠治癒,因為該病本身有復發特點,所以治療末期會服用小劑量激素來維持治療,患者會與正常兒童無異。目前並沒有風溼免疫性疾病治癒的說法,達到跟正常兒童一樣生活的目標就可以。狼瘡的治療進展很大,現在包括生物製劑、自體幹細胞移植等方面,都在積極嘗試,但因為病例數比較少,以上方式有如何效果現在也不是特別明確。
小兒紅斑狼瘡的症狀
紅斑狼瘡早期最常見的症狀是面板的損害,主要表現在面部的紅斑,它可以是水腫性紅斑,也可以是盤狀的紅斑,紅斑的主要特點是呈蝶形分佈,日曬後或冷風吹後,紅斑會加重,但這紅斑沒有瘙癢,其它的還有手指紅斑,甚至是手指甲周圍部位紅斑、紫紅、腫脹、怕涼的一種雷諾式反應,有些有合併口腔潰瘍、脫髮,還有不明原因的發熱或是低熱,不明原因的乏力,還有手指有晨僵現象,關節肌肉的疼痛等。這些症狀不一定同時全部出現,有一兩個症狀出現就要去觀察病情的發展,有必要時到醫院去做檢查。
小兒紅斑狼瘡怎麼辦
紅斑狼瘡是一個累及身體多系統多器官,臨床表現複雜,病程遷延反覆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多臟器嚴重受損者,可採用血漿置換法,臟器移植法,嚴重的腎臟損害出現腎功衰竭者可採用透析療法或腎移植術。除選擇性應用上述治療方法外,可根據患者的不同體質配合中藥協同治療。
現代醫學對於小兒紅斑狼瘡的治療進展很大,現在包括生物製劑、自體幹細胞移植等方面,都在積極嘗試,但因為病例數比較少,以上方式有如何效果現在也不是特別明確。小兒紅斑狼瘡能治癒嗎?目前大部分患者是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