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肛門息肉手術需要住院嗎

肛門息肉,是痔瘡的一種,無症狀靜止期的痔,切除手術是一種微創的小手術。

肛門息肉手術時間大概十分鐘,術後恢復時間很快,一般不需要住院,在醫院觀察一天就可以了。平時注意飲食,忌辛辣刺激食物,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避免久坐久站,便後溫水坐浴,促進恢復。

肛門息肉是指肛管或直腸黏膜上帶蒂圓形或橢圓形腫物,可突入腸腔上下移動。其蒂的大部分是腸黏膜由於腸蠕動或糞便牽拉延長所致。肛門息肉多因糞便慢性刺激而引起,為常見的良性腫瘤,少數可惡變。肛門息肉單發性居多,多發性的佔少數。

肛門息肉發病因素很多,如飲食因素、炎症刺激、糞便、異物刺激和機械性損傷以及遺傳因素等都可能引起肛門息肉。

無痛性便血是肛門息肉的主要臨床表現,部分病人可一直無便血癥狀。出血量一般較少,若排便時擠壓致息肉脫落、息肉體積大且位置低,可發生較多量的出血。便血特點為便中帶血,而不發生滴血。

肛門息肉較大或數量較多時,由於重力關係牽拉腸黏膜,使其逐漸與肌層分離而向下脫垂。病人排便動作牽拉及腸蠕動刺激,可使蒂基周圍黏膜層鬆弛,可併發直腸脫垂。腸蠕動牽拉息肉,可出現腸道刺激症狀,如腹部不適、腹痛、腹瀉、膿血便、裡急後重等。

肛門息肉切除術適用於直腸下部的息肉,用肛門鏡擴開肛門,卵圓鉗夾住息肉,輕輕向外牽拉,旁開蒂部0.5~1.0cm,完整切除息肉。

肛門息肉術後可以配合消炎藥來治療,促進傷口的癒合。平時注意腹部的保暖,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飲食清淡易消化,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促進胃腸蠕動,不吃辛辣食物,適當的運動,注意休息,避免勞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