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述鞘膜積液的治療方法

臨床上男性患者如果被檢查出陰囊內或腹股溝有囊性腫塊時,身為臨床醫生我們第一個反應是:這應該是鞘膜積液,但這僅僅是透過體格檢查而得出的結論,因為少量的鞘膜積液可以不出現症狀,那麼鞘膜積液病因是什麼,該怎麼治療呢?讓我們接著往下看:

鞘膜積液多數發生在—側,主要表現為陰囊內或腹股溝區有一囊性腫塊。少量鞘膜積液無不適症狀,常在體檢時被偶然發現;積液量較多者常感到陰囊下垂、發脹、精索牽引痛等。巨大睪丸鞘膜積液時,陰莖縮入包皮內,影響排尿與性生活,步行和勞動亦不方便。交通性鞘膜積液、站立時陰囊腫大。平臥後托起陰囊,積液逐漸流入腹腔,囊腫縮小或消失。

那鞘膜積液病因有哪些呢?

由睪丸下降時鞘狀突的腹膜衍生來的鞘膜具有分泌功能,鞘膜的漿膜面可分泌液體,其可透過精索內靜脈和淋巴系統以恆定的速度吸收,當分泌增加或吸收減少時,鞘膜囊內積聚的液體超過正常量而形成囊腫者,則稱之為鞘膜積液。

先天性鞘膜積液系鞘狀突未閉而引起,鞘狀突在不同部位的閉合不全,可形成各種型別的鞘膜積液。有時可伴有可們及的腹股溝疝,不論疝是否存在,均有疝形成的潛在因素。戴旭皋報告60例鞘膜積液,其中合併腹股溝疝者5例。

1.睪丸鞘膜積液睪丸固有鞘膜內有積液形成,此為最為常見的一種。

2.精索鞘膜積液鞘膜的兩端閉合,而中間的部分未閉合且有積液,囊內積液與腹腔和睪丸鞘膜腔都不相通,又稱精索囊腫,發生在女孩的囊腫稱之為Nuck囊腫或圓韌帶囊腫。

3.睪丸、精索鞘膜積液(嬰兒型)鞘突僅在內環處閉合,精索部未閉合,積液與睪丸鞘膜腔相通。

4.交通性鞘膜積液由於鞘突末閉合、睪丸鞘膜腔的積液可經一小管道與腹腔相通,又稱先天性鞘膜積掖。如鞘突與腹腔間的通道較大,腸管和網膜亦可進入鞘膜腔,即為先天性腹股溝疝。

除上述先天性因素以外,另在某些巨大腹股溝疝或疝修補術後腹股溝管纖維化,可使精索靜脈和區域性淋巴系統迴流受阻、亦可形成鞘膜積液。

綜上所述,本病病因比較複雜,有時候甚至沒有辦法得知病因,但這並不影響我們治療,因為鞘膜積液的治療目前還是以手術為主,而對於病因是腹股溝疝氣的患者來說,治療疝氣才能完全治癒鞘膜積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