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囊水腫與疝氣

睪丸在下降的過程中,會與腹腔間形成一條“腹膜鞘狀突”,這是一條管狀組織,應在出生前即關閉,進而逐步退化消失。

假如沒有消失,則會形成與腹腔相通的管子,口徑小者會使腹腔液體流到陰囊,形成陰囊積水;口徑大者,則連腸子都可落到陰囊而形成疝氣。

有時男嬰在哭鬧時,可發現單側或兩側陰囊會比平躺安靜時大一些。甚至是在平常觸控陰囊時,就可發現除了睪丸及其聯接的精索外,還有鼓鼓軟軟(有些摸起來像顆小水球)的水囊的陰囊內,這就是陰囊積水。若是無法分辨是積水或疝氣,不妨以燈光從陰囊下方照射,呈現透光的為陰囊積水,不透光的則為疝氣。

值得注意的是,程度嚴重的疝氣會影響腸子的蠕動,而造成男嬰腹痛與消化吸收的問題。若腸子掉下來又無法縮回腹腔,就是所謂的嵌頓性疝氣(可以在腹股溝一帶摸到較硬的腫塊),如不能及時處理,便會造成腸子的壞死,最後就只有剖腹切腸了。

所以,這兩種疾病雖可在1歲前,因腹膜鞘狀突逐步退化而免於手術治療,但如果是疝氣,則在這段觀察期,仍要細心追蹤,不可掉以輕心。

雖然這兩種疾病發生率約6%,但治療簡單(只要在腹股溝切一小傷口,將該腹膜鞘狀突挑出剪斷即可,一般均不需住院,手術時間只需10-30分鐘左右),不過仍有少數病例延遲送醫造成大問題,所以當小男嬰哭鬧不已時,請記得看看他的陰囊、腹股溝有沒有不正常的腫大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