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方法測出有沒有艾滋

艾滋病是一種非常讓人懼怕的疾病,雖然隨著科學的進步,艾滋病能夠得到控制,但是人們還是非常畏懼,那麼艾滋病該怎麼檢測呢,接下來就帶大家去看看艾滋病該如何檢測。

艾滋病檢測

(一)抗體檢測

主要有酶聯免疫吸附試驗和免疫熒光試驗以及化學發光法。ELISA用去汙劑裂解HⅣ或感染細胞液提取物作抗原,IFA用感染細胞塗片作抗原進行抗體檢測,如果發現陽性標本應重複一次。為防止假陽性,可做Westernblot(WB,蛋白印跡法)進一步確證。

WB法是用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將HⅣ蛋白進行分離,再經傳移電泳將不同蛋白條帶轉移於硝酸纖維膜上,加入病人血清孵育後,用抗人球蛋白酶標抗體染色,就能測出針對不同結構蛋白抗體,如抗gp120、gp41、P24抗體,特異性較高。

快速檢測法,也稱為金標法,也是抗體檢測的一種方法,根據免疫層析法的原理,用於HⅣ抗體檢測的定性檢測。

(二)抗原檢測

用ELISA檢測P24抗原,在HⅣ感染早期尚未出現抗體時,血中就有該抗原存在.由於P24量太少,陽性率通常較低。現有用解離免疫複合物法或濃縮P24抗原,來提高敏感性。

(三)核酸檢測

用PCR法檢測HⅣ基因,具有快速、高效、敏感和特異等優點,目前該法已被應用於HⅣ感染早期診斷及艾滋病的研究中。包括DNA檢測和RNA檢測。

(四)病毒分離

常用方法為共培養法,即用正常人外周血液分離單個核細胞,加PHA刺激並培養後,加入病人單個核細胞診斷及艾滋病的研究中。

(五)檢測試紙檢測

艾滋病檢測試紙條是使用膠體金免疫層析科技研發的新一代檢測試劑。它可檢測血清或血漿標本中的HIV-1/2特有性抗體。所有操作時間共是15分鐘,動作簡便、迅速、準確、自帶質控對照、無需所有附加藥劑。適合個人檢測,也適合各大醫院,疾控中心檢測。

患者如需用藥,應儘可能在發生職業暴露後最短的時間內(儘可能在2小時內)進行預防性用藥,最好不超過24小時,但即使超過24小時,也建議實施預防性用藥。還需進行職業暴露後的諮詢與監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