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剖腹產是不是比二胎多疼

產後宮縮的目的是透過子宮收縮,使懷孕期間變大的子宮逐漸縮小,恢復到孕前的狀態。產後子宮大概需要6周左右的時間,才能夠完全恢復到懷孕前的正常大小。子宮主要是由肌肉纖維組成,具有很好的彈性,當懷孕期間,足月的子宮可以增大為未孕時的數千倍大小。分娩時的疼痛,也主要是由於子宮收縮所導致。初產婦因子宮纖維較為緊密,子宮收縮不甚強烈,易復原,且復原所需時間也較短,疼痛不明顯。經產婦由於多次妊娠,子宮肌纖維多次牽拉,復原較難,疼痛時間相對延長,且疼痛也較初產婦劇烈些。所以才會有二胎比一胎疼的說法。

產後宮縮痛一般在產後1-2日出現,持續2-3天后可自然恢復。如果確實疼痛難忍,可以使用止痛藥緩解疼痛。疼痛改善後不僅有利於提高產婦的自我感受,還有利於身體的恢復,如讓膀胱功能快速恢復、減少尿儲留髮生機率等。但注意止痛藥不要使用過量,避免影響子宮收縮導致產後出血時間延長。

從醫學的專業角度講,二胎是比一胎要痛,或者說生的越多,產痛更痛。有的人會說,生的多了,不是很快嗎?二胎是生的快,就因為快所以忽略了疼痛程度,從醫學角度講,每孕一次,子宮就被撐大一次,伸縮一次,臨產時子宮每次的收縮就更強大,子宮平滑肌伸縮度就更大,當然相應的疼痛就更明顯。二胎剖腹產不一定會更痛,都會打麻醉,所以痛感可能差不多。剖腹產第二次疼痛和第一次的疼痛基本都是差不多的,因為都是有麻醉的,而且第二次手術一般會沿著原來的傷口切,這樣就不會產生新的疤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