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治療小兒疝氣

什麼是小兒疝氣?小兒疝氣即小兒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是小兒泌尿科手術中最常見的疾病。在胚胎時期,腹股溝處有一“腹股鞘狀突”,可以幫助睪丸降入陰囊或子宮圓韌帶的固定。

有些小孩出生後,此鞘狀突關閉不完全,導致腹腔內的小腸、網膜、卵巢、輸卵管等進入此鞘狀突,即成為疝氣。若僅有腹腔液進入陰囊內,即為陰囊水腫。疝氣一般發生率為1至4%,男生是女生的10倍,早產兒則更高,且可能發生於兩側。

臍疝需要治療嗎?雖然臍疝看起來很嚇人,甚至極少一部分寶寶臍疝的鼓出部位可以像李子那麼大,但只要鼓出部分不是觸痛或腫脹得很厲害,而是軟的,按壓能夠縮小,而且寶寶也沒有覺得不舒服,臍疝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但不要自行用那些如用硬幣壓在肚臍上的方法來給孩子治臍疝。反而會引起感染。寶寶的臍疝一般會在兩三歲前自行消退,但也有些寶寶的臍疝要到5歲才能癒合。

在極少數病例中,寶寶的一段腸管可能會被開口處卡住,阻斷了這個區域的血液供應,這就需要立刻做手術。如果你發現寶寶臍疝周圍發生腫脹、觸痛或顏色變化,尤其是寶寶還有嘔吐或疼痛的現象,請立即帶寶寶去看急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