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跳與驚厥有什麼區別

細心的家長不難發現,新生兒在睡眠時,常常出現驚跳,這是什麼原因呢?由於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受刺激引起的興奮容易“泛化”。凡是大聲、強光、震動以及改變他的體位都會使小兒驚跳起來。新生兒受到強刺激而驚跳,表現為雙手向上張開,又很快縮回,有時還會啼哭,手的動作與哭聲又加重驚嚇程度,而哭得更兇。有時聲響和震動都不大,但距離較近時,也會如此。這種現象稱為擁抱反射,到3至4個月時才慢慢消失,屬正常現象。

但是,如果發現新生兒有兩眼凝視、震顫,或不斷眨眼、口部反覆地做咀嚼、吸吮動作,呼吸不規則,並伴有面板青紫、面部肌肉抽動,這些是新生兒驚厥的表現。提示小兒患有某種疾病,要及時請醫生診斷治療。瞭解以上這些情況後,就知道新生兒驚跳和驚厥是兩回事,驚跳不是病,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新生兒驚跳時,只要成人用手輕輕按住他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可以使他安靜。沒有裹包被的新生兒,只要扶住他的雙肩或將一雙小手交叉按在胸前,也可使他安靜下來。家長完全可以放心,新生兒驚跳對腦的發育沒有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