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病也重男輕女

當體內嘌呤代謝發生紊亂致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即以鈉形式沉積在關節、軟組織和腎臟中,引起組織的異物炎症反應,即謂痛風。

重男輕女的痛風病

痛風在歐美國家是一種相當多見的疾病。在我國,目前也有明顯增多的趨勢。從性別上看,痛風“重男輕女”,男女比例為20:1,95%的痛風患者是男性。其發病年齡一般在30—70歲之間。從嗜好上看,愛好吃肉者、貪酒者以及肥胖的人易發病,所以有人稱痛風是一種現代文明病。

關節痛是痛風最多見的症狀,容易誤診為風溼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時,最初多發生在足的拇趾關節,其次為踝、手、腕、膝、肘關節。第一次發作多數在夜間,開始時常為單個關節,呈紅、腫、熱痛與運動障礙,患者還可出現高熱、頭痛、心悸、疲乏、厭食等症狀。急性發作一般持續3—10天,開始時每隔幾個月或1—2年發作一次,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年發作幾次。在痛風反覆發作後,關節可變形而難以活動。約有半數病人在發病過程中會出現一種堅硬如石的結節,稱之為痛風石,實際上是尿酸結晶物。痛風病人可因多種因素導致腎臟損害,嚴重者甚至出現尿毒症而死亡。

預防痛風要忌口。

如何預防痛風呢中老年人、腦力勞動者、貪酒嗜肉的肥胖者,尤其是有痛風家族史的人,都應警惕發生痛風的可能性,應定期到醫院檢查血清尿酸。每100毫升血中尿酸男性不應超過6毫克,女性絕經前不應超過5毫克。凡有血清尿酸升高者不要多進食含嘌呤高的食物、豬、牛、羊肉、火腿、香腸、雞、鴨、鵝、兔以及各種動物內臟骨髓等含嘌呤高,應儘量避免。魚蝦類、菠菜、豆類、蘑菇、花生等也有一定量的嘌呤,要少吃。為了防止腎臟中積存尿酸、應大量喝水,使尿量每天保持在兩公升以上。還應戒菸戒酒,並避免應用促進尿酸增高的藥物,如雙氫克尿塞、速尿等。肥胖者要增加活動,控制飲食,儘可能使體重減輕,這樣就能防止痛風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