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能治癒嗎

嗡嗡嗡,耳朵裡像養了一大群蜜蜂,吵得頭昏腦漲,聽不清別人說話,晚上睡不好覺,聽力越來越差,行動變得遲緩,耳鼻咽喉科專家提醒讀者:耳朵久鳴須當心。

耳鳴影響生活

專家指出,耳鳴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即耳神經學症狀,患者自覺耳內或顱內有聲響,外界環境越安靜,耳鳴聲越大。耳鳴的發生率較高,常為某些疾病的伴隨症狀,有時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首發症狀。耳科疾病常伴有耳鳴。在人群中耳鳴的發病率很高,我國約有2400萬人因之影響睡眠、精力、工作和社交能力。

耳鳴導致耳聾

一般情況下,耳鳴或多或少會影響聽力。但有些耳鳴,特別是由於各種耳病引起的耳鳴,與耳聾的關係更為密切。如梅尼埃病、中耳炎、聽神經瘤等。有些耳鳴與耳聾沒有什麼必然聯絡,即耳鳴也可以單獨存在,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並不會發展成耳聾。如高血壓、貧血、糖尿病等全身疾病引起的耳鳴就往往是這樣,患者長年累月受到耳鳴的困擾,聽力卻能保持正常或穩定。

耳鳴及時治療

治癒耳鳴,包括兩個概念:痊癒和適應。痊癒,是指引起耳鳴的病因明確,病變得到治療後,耳鳴隨即完全消失。適應,則是指不管引起耳鳴的病因是否明確,原發病是否治癒,耳鳴依然存在,但耳鳴的負面影響已經完全消失。對於醫生來說,使耳鳴者適應是第一階段的目標,痊癒才是第二階段的目標。醫生認為,只有最大程度解決耳鳴的負面影響,完全適應了耳鳴,即可算是耳鳴獲得治癒。

這裡需要提醒的是,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聽從醫生指導,積極配合,並儘量避免在安靜或強噪音環境下長時間逗留,避免或謹慎使用耳毒性藥物。另外,還要有恆心,堅持複診,不可輕易中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