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耳痛警惕中耳炎來襲中耳炎患者吃什麼好

生活中有許多人被中耳炎的問題所困擾,但是多數人對於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瞭解,那麼導致這一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中耳炎的原因有哪些

機體的免疫狀態

健康的機體能防禦感染,使炎症過程縮短。在嚴重傳染病時,常繼發中耳炎。因病情嚴重,消耗甚大,機體抵抗力顯著降低,對中耳炎症發生不良影響,骨組織易遭破壞,炎症持續,病程拖延,並可發生嚴重併發症。

年齡,中耳黏膜由鼓室的膠樣組織變成。新生兒中耳只有主室,內部充滿膠樣組織。膠樣組織反應性很弱,又極不穩定,在1歲左右消失。膠樣組織也是細菌繁殖的良好溫床,易為感染破壞,因此嬰兒的中耳炎發病率較高。

乳突結構,乳突氣房借鼓竇與鼓室相通,其中氣化型乳突佔1/3。常見松質型乳突、硬化型乳突和混合型乳突,松質型約佔1/5。氣化異常者耳病最常見,急性易成慢性,常伴發嚴重併發症。一般說來,氣化型乳突易遭炎症破壞,常形成骨膜下膿腫。

中耳炎的常見症狀

耳痛

急性者可有隱隱耳痛,常為患者的第一症狀,可為持續性,亦可為抽痛。慢性者耳痛不明顯。本病常伴有耳內閉塞或悶脹感,按壓耳屏後可暫時減輕。

耳鳴,多為低調間歇性,如劈啪聲,嗡嗡聲及流水聲等。當頭部運動或打呵欠、擤鼻時,耳內可出現氣過水聲有時會間斷一下再次出現。

聽力減退,聽力下降、自聽增強。頭位前傾或偏向健側時,因積液離開蝸傳,聽力可暫時改善變位性聽力改善。積液粘稠時,聽力可不因頭位變動而改變。小兒常對聲音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而由家長領來就醫。如一耳患病,另耳聽力正常,可長期不被覺察,而於體檢時始被發現。

預防中耳炎的方法

勿經常清除耳垢

耳垢有若干用途,包括提供良性菌棲身處。這是耳內天然的防禦措施,勿用棉花棒挖除。此外,被耳垢覆蓋的耳道有防潮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