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乳酸乳膏 - 西藥

复方乳酸乳膏,西药名。为皮肤外用药。用于治疗手足皲裂症和鱼鳞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乳酸、尿素。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或微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手足皸裂症和魚鱗病。

規格

(1)10g:乳酸1.2g和尿素1.5g;(2)20g:乳酸2.4g和尿素3.0g。

用法用量

塗擦於用溫水洗淨的患處,每日早晚各一次,療程4周。

臨床應用及指南

宋潔透過複方氟米鬆軟膏與複方乳酸乳膏聯合治療掌蹠角化性溼疹的臨床效果研究,得出結論掌蹠角化性溼疹患者行復方氟米鬆軟膏與複方乳酸乳膏聯合治療可改善其臨床症狀,且安全性較高,值得推廣。(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7,4(50):9849-9850.)

不良反應

偶見輕度區域性刺激或灼熱。

禁忌

對乳酸、尿素及化學結構類似的藥物有過敏史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2、塗擦部位如有灼燒感、瘙癢、紅腫等,應停止用藥,洗淨。必要時向醫生諮詢。3、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4、請將此藥品放置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慎用。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尿素可溶解角蛋白,增加蛋白質的水合作用,從而使角質軟化和溶解。乳酸是一種α-羥基酸,透過抑制離子鍵形成酶,使角質層細胞和角朊細胞的帶正、負電荷基團間的相互吸引力減弱,從而降低角質層細胞間的內聚力而發揮治療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