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茶調丸 - 方劑

川芎茶调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具有疏风止痛之功效。主治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

  • 名称:川芎茶调丸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 功用:疏风止痛
  • 主治: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

組成

白芷、羌活、細辛、防風、甘草、川芎、荊芥、薄荷各等分。

用法用量

飯後清茶送服。水丸一次3~6g,一日2次;濃縮丸一次8丸,一日3次。

功用

疏風止痛。

主治

外感風邪所致的頭痛,或有惡寒、發熱、鼻塞。

方義

方中川芎辛溫走散,行氣活血,祛風止痛,為諸經頭痛之要藥,善治少陽、厥二經頭痛,即頭項痛或兩側頭痛,為君藥。羌活善治太陽經頭痛,即後頭痛牽連項部;向芷善治陽明經頭痛,即前額痛;細辛善治少陰經頭痛,並可宦通鼻竅,共為臣藥。薄荷、荊芥、防風辛散上行,疏散上部風邪。與君藥相須為用,以增強疏風止痛之效,均為佐藥。甘草調和諸藥,並以清茶調服,取茶葉苦寒清上而降下之性,可制約以上各藥過於升散、溫燥之弊,為使藥。諸藥相配,共奏疏散風邪,止頭痛之功效。

使用注意

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該藥品不宜長期服。

重要文獻摘要

《千金方秘藏女性調養方》:“甘草和茶能夠激發出每味藥的功效,將所有的藥物結合成一個有機整體,共同攻破疾病,對於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能夠達到治病不傷身的目的。川芎茶調散主要適用於風邪外襲導致的頭痛,對於其他種類的頭痛治療效果並不顯著。現在藥店有售中成藥川芎茶調丸,如果患者覺得自制此藥太過麻煩,可以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川芎茶調丸,效果也是非常好的。除此之外,該方劑還可以治療其他疾病,如變應性鼻炎、急性喉炎、三叉神經痛、分泌性中耳炎、急性上頜竇炎、帶狀皰疹。”《感冒合理用藥460問》:“若鼻流清涕,應選用含減輕鼻腔充血成分的感冒藥鹽酸偽麻黃鹼、鹽痠麻黃鹼等:若鼻涕黃濁,則應考慮聯合使用抗生素或清熱解毒類中藥。應選擇含解熱鎮痛成分的感冒藥:如對乙醯氨基酚、雙氯芬酸鈉、氨基比林,其中尤以對乙醯氨基酚最為常用。並可對症選用中藥如川芎茶調丸、九味羌活丸等二這與感冒發熱有關二青壯年患者,當身體一般狀況較好時,體溫超過39℃時,可考慮行藥物降溫。老年患者及嬰幼兒、心功能較差的患者,當體溫超過38.5℃時,考慮行藥物降溫。這時應選擇含解熱鎮痛成分的感冒藥。”

注意事項

①忌菸、酒及辛辣食物。②高血壓頭痛及不明原因的頭痛,應去醫院就診。③有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④孕婦慎服,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