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金化瘀排石湯 - 方劑

四金化瘀排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山东中医杂志》。具有活血化瘀,清热利湿排石。主治尿路结石。属中医石淋、血淋范畴。症见结石所在部位的胀痛或刺痛,腰部隐痛,痛处固定向会阴部放射痛。

  • 名称:四金化瘀排石汤
  • 出处:《山东中医杂志》
  • 功用:活血化瘀,清热利湿排石
  • 主治:尿路结石。属中医石淋、血淋范畴

組成

半枝蓮30g,金錢草30g,雞內金12g,石韋30g,鬱金20g,三稜18g,滑石30g,瞿麥15g,懷牛膝15g,海金砂30g,木通10g,茅根30g,甘草10g。

用法用量

每日1劑,煎600ml,晨起後服300ml,晚睡前服300ml(兒童可每劑煎200ml,分兩次服,服法同成人)。

功用

活血化瘀,清熱利溼排石。

主治

尿路結石。屬中醫石淋、血淋範疇。

方義

泌尿繫結石大多認為腎虛,膀胱氣不利,溼熱蘊結於下焦,尿液受溼熱煎熬,濁質凝結而為結石。而結石所在部位的脹痛或刺痛,腰部隱痛,痛處固定向會陰部放射痛等臨床表現,是氣血執行不利,氣滯血瘀所致。因而四金化瘀排石湯以活血化瘀、清熱利尿,促使排石為大法。方中雞內金、金錢草化石、溶石;鬱金、三稜、懷牛膝行氣活血化瘀,引藥下行;石韋、滑石、木通、瞿麥、茅根、海金砂清熱淡滲利尿,合用增加尿量;生甘草調和諸藥;胡桃肉補腎強腰。值得提出的是,方內半枝蓮有清熱解毒,活血利尿止痛之功。

運用

本方以結石所在部位的脹痛或刺痛,腰部隱痛,痛處固定向會陰部放射痛為診斷要點。

加減化裁

腰痛甚者加玄胡;氣虛加黃芪;腎虛酌加補腎之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