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芍地黃丸 - 方劑

归芍地黄丸,中药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具有滋肝肾,补阴血,清虚热,滋阴养血,柔肝补肾之功效。主治肝肾两虚,阴虚血少,头晕目眩,耳鸣咽干,午后潮热,腰腿酸痛,足跟疼痛。临床常用于原发性高血压证属肝肾两亏、阴虚血少型。

  • 名称:归芍地黄丸
  • 出处:《景岳全书》
  • 功用:滋肝肾,补阴血,清虚热,滋阴养血,柔肝补肾
  • 主治:用于肝肾两虚,阴虚血少,头晕目眩,耳鸣咽干,午后潮热,腰腿酸痛,足跟疼痛

組成

當歸、白芍各二兩(40g),熟地黃八兩(160g),山茱萸、山藥各四兩(80g),牡丹皮、茯苓、澤瀉各三兩(60g)。輔料為煉蜜。

用法用量

口服:水蜜丸每次6g;或小蜜丸每次9g;或大蜜丸每次1丸;均2~3/d。每服二錢或三錢,空心用淡鹽湯送下.白開水亦可。

功用

滋肝腎,補陰血,清虛熱,滋陰養血,柔肝補腎。

主治

肝腎兩虛,陰虛血少.頭暈目眩.耳鳴咽幹,午後潮熱.腰腿痠痛,足跟疼痛。

方義

本方由8味藥組成。方中重用熟地黃為君藥,養血滋陰,補精益髓,為補益肝腎精血之要藥。臣以當歸、白芍補血活血,養血柔肝;山茱萸溫補肝腎,固精止血;山藥補脾益腎,四藥相合,共助熟地黃滋陰養血之功。佐以茯苓健脾滲溼,制山藥之壅滯;牡丹皮清瀉肝火,防山茱萸之溫熱;澤瀉清瀉腎濁,防熟地之滋膩。諸藥配合,共奏滋肝腎、補陰血、清虛熱之功。本方由六味地黃丸加當歸、芍藥變化而來,在補益肝腎的基礎上增強了滋陰養血的作用。

運用

臨床常用於原發性高血壓證屬肝腎兩虧、陰虛血少型。

使用注意

1.感冒時忌用。2.服藥期間,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3.腎陽虛或脾虛溼盛者禁服本藥。

注意事項

1.忌不易消化食物。2.感冒發熱患者不宜服用。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4.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5.服藥4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6.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