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宣丸 - 方劑

七宣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三十一引《必效方》。具有理气化滞,活血消瘀之功效。主治风气结聚,宿食不消,兼沙石、皮毛在腹中;积年腰膝疼痛,寒冷如冰石;脚气冲心,愤闷将死,头旋暗倒,肩背重闷,心腹胀满,胃膈闭塞;风毒肿气连及头面,及大小便或利涩,脾胃气不理,不能饮食,夜卧脚转筋,脉掣痛,恍恍然眠寝不安。

  • 名称:七宣丸
  • 出处:《外台秘要》卷三十一引《必效方》
  • 功用:理气化滞,活血消瘀
  • 主治:风气结聚,宿食不消,兼沙石、皮毛在腹中;积年腰膝疼痛,寒冷如冰石;脚气冲心,愤闷将死,头旋暗倒,肩背重闷,心腹胀满,胃膈闭塞;风毒肿气连及头面,及大小便或利涩,脾胃气不理,不能饮食,夜卧脚转筋,脉掣痛,恍恍然眠寝不安

組成

大黃十五兩(450g),枳實(炙)、青木香、柴胡、訶黎勒皮各五兩(150g),桃仁六兩(去皮尖,熬)(180g),甘草四兩(炙)(120g)。

用法用量

上為末,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以酒送下,稍加至五十丸,病在下,空腹服,病在上,食後服。以宣利為度。若是初生孩子,可與三丸、五丸,稍稍加之,取通利。

功用

理氣化滯,活血消瘀。

主治

風氣結聚,宿食不消,兼沙石、皮毛在腹中;積年腰膝疼痛,寒冷如冰石;腳氣衝心,憤悶將死,頭旋暗倒,肩背重悶,心腹脹滿,胃膈閉塞;風毒腫氣連及頭面,及大小便或利澀,脾胃氣不理,不能飲食,夜臥腳轉筋,脈掣痛,恍恍然眠寢不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