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營養衛湯 - 方劑

调营养卫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活人方》卷三。具有活血通经,顺气止痛的功效。主治劳形辛苦,负重力作,气血不和,经络不通,筋骨疼痛,走注不定,胸膈痞闷,饮食不思,寒热交作,嗜卧烦倦。症见劳倦伤形,风湿乘虚侵入经脉、筋骨,气血不和,脉络瘀阻。

  • 名称:调营养卫汤
  • 出处:《活人方》卷三
  • 功用:活血通经,顺气止痛
  • 主治:劳形辛苦,负重力作,气血不和,经络不通,筋骨疼痛,走注不定,胸膈痞闷,饮食不思,寒热交作,嗜卧烦倦

組成

當歸身三兩,川芎二兩,川續斷三兩,牛膝四兩,杜仲四兩,羌活一兩五錢,防風一兩五錢,紅花二兩,黃芪二兩,白朮三兩。

用法用量

上銼片,絹囊盛,空懸甕中,用無灰陳酒二十斤,浸五七日,隔湯煮透,早、晚隨量熱服。

功用

活血通經,順氣止痛。

主治

勞形辛苦,負重力作,氣血不和,經絡不通,筋骨疼痛,走注不定,胸膈痞悶,飲食不思,寒熱交作,嗜臥煩倦。

運用

診斷要點:勞倦傷形,風溼乘虛侵入經脈、筋骨,氣血不和,脈絡瘀阻。

加減化裁

內傷夾外感者,以補中益氣湯八味為主,從六經所見之症,加減用之。如見太陽證,頭項痛,腰脊強,加羌活一錢、藁本二錢、桂枝八分。如陽明,則身熱目痛而鼻幹,不得眠,加葛根一錢,倍升麻。如少陽,則胸脅痛而耳聾,加黃苓二錢、半夏二錢,倍柴胡。如太陰,則腹滿而嗌幹,加枳實一錢、厚朴八分。如少陰,口燥舌幹,加生甘草八分、桔梗八分。如厥陰,煩滿囊縮,加川芎一錢五分。如變證發斑,加葛根一錢,玄參二錢,倍升麻。內傷夾痰,加半夏、竹瀝;仍入薑汁傳送。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辨證要點在“發熱、汗出”、脈“浮緩或細弱”,而裡無熱象,主要是營衛失和所致,故以調和營衛的桂枝湯為主方。如僅見“乍寒乍熱、頭痛、乏力、四肢痠痛”,無汗或少汗的,又為營衛氣血俱虛,餘邪留滯在表之證,宜改用補氣益血,調和營衛佐以疏散餘邪的調營養衛湯較為對證。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壽世保元》:“調營養衛湯即補中益氣湯去升麻,加川芎、羌活、防風。”《類證治裁》:“有雜病久不愈,因積損成勞者,宜調營養衛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