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氣養榮湯 - 方劑

承气养荣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瘟疫论》卷上。具有润燥兼下热结之功效。主治瘟疫下证,以邪未尽,不得已而数下之,间有两目加涩,舌反枯干,津不到咽,唇口爆裂,热渴未除,里证仍在者。

  • 名称:承气养荣汤
  • 出处:《瘟疫论》卷上
  • 功用:润燥兼下热结
  • 主治:瘟疫下证,以邪未尽,不得已而数下之,间有两目加涩,舌反枯干,津不到咽,唇口爆裂,热渴未除,里证仍在者

歌訣

承氣養營歸芍知,大黃地樸枳相依;屢攻陰耗仍留熱,便是此方顯效時。

組成

知母,當歸,芍藥,生地,大黃,枳實,厚朴。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加生薑,水煎服。

功用

潤燥兼下熱結。

主治

瘟疫下證,以邪未盡,不得已而數下之,間有兩目加澀,舌反枯乾,津不到咽,唇口爆裂,熱渴未除,裡證仍在者。

方義

方中大黃、枳實、厚朴行氣消滿,瀉熱通便,生地、芍藥、當歸、知母養血清熱,滋陰潤燥。方中不用芒硝,是恐傷下焦陰血;川芎易知母,是因川芎辛溫升散,不宜陰血虛之證,加知母取滋陰清熱之功。諸藥合用,瀉熱通便不傷其陰血,養血滋陰不礙其邪氣。骨可治陽明腑實而見營血不足者。

運用

1、本方為陽明腑實而兼見氣血不足之證而設。治宜養血清熱,瀉積通便,故該方是小承氣湯合四物湯,去川芎易知母而成。現臨床上也用於傷寒、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腦炎等見上述症狀者。2、現代藥理研究:方中四物湯(即當歸、芍藥、生地)有促進紅細胞增生作用,故能補血,尤長於改善血迴圈障礙和調節子宮機能,亦可解痙止痛。知母具有解熱、抗菌等作用。方中小承氣湯(即大黃、枳實、厚朴)有明顯增強腸蠕動作用,能瀉下實熱,並能抑菌抗感染,促進炎症消退。綜觀全方,不僅具有補血、解熱、抗菌、解痙等作用,還可瀉下熱結。故中醫以本方作為養血攻下劑,是確有藥理依據的。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本方與增液承氣湯雖均可用治熱結津虧,燥屎不行之證。但本方重在祛邪為主,故方用小承氣湯輕下熱結為先,配以四物湯去川芎加知母,以助養血滋陰之力;而增液承氣湯則以滋陰增液為主,輔以調胃承氣湯去甘草,以增液通便,二方主治、用藥各有側重,應細心辨別使用。

重要文獻摘要

《重訂通俗傷寒論》:“方以四物湯去川芎,重加知母,清養血液以滋燥,所謂增水行舟也。然徒增其液,而不解其結,則揚湯止沸,轉身即幹,故又以小承氣去其結熱,此為火盛爍血,液枯便秘之良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